临泉:“三访一改”让干部群众感到监督就在眼前

07-16 08:49   安徽纪检监察网  

“俺村的其他老人得到的老年补贴都比俺两口多,我腿脚不便也不知道到哪问比我们多的原因,多亏县纪委来俺家走访,帮俺解决了这个问题,真的感谢你们!”近日,临泉县纪委监委开展“三访一改”监督工作进行回访时,姜寨镇熊桥村熊大娘紧紧拉着县纪委监委走访人员的手,激动地说。

原来,熊大娘夫妻都是年近90岁的高龄老人,按照政策规定夫妻俩都能享受高龄补贴,由于包保村干部的疏心,在上报补贴对象时少报了1人,导致熊大娘夫妻只享受1人的补贴,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熊大娘,县纪委监委在开展“三访一改”监督工作时,发现了熊大娘的问题,及时将问题反馈到镇政府并跟进监督,问题很快得到解决,同时对包保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

临泉县纪委监委创新工作思路,建立“三访一改”监督工作机制,即驻村接访、入户走访、带案下访和监督整改。该机制是在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中,为发挥一线监督作用,转变监督模式、拓展监督渠道的一种有效尝试。

“群众咨询我办理残疾证和申请轮椅问题时,我没有及时做好解释和服务,没有将群众利益放在心上,态度简单粗暴,推诿应付,幸亏组织对我及时提醒,让我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今后工作中我会提高服务意识,不再犯类似错误!”迎仙镇某村包保干部郑某对“三访”反馈的问题进行整改时,向组织写出了深刻检查。

“三访一改”常态化监督工作机制,把等问题转化为找问题,把台上说教转化为台下监督,将监督模式由被动化主动,直接走向群众,查民情解民忧,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监督就在眼前,纪律就在身边,从而逆向监督干部工作作风。对发现的问题,能现场解决的问题当场解决,一些疑难问题,及时反馈到各职能部门,跟进监督整改。该监督机制开展以来,共接受群众咨询和反映的问题线索63个,其中,现场解决57个,监督整改的6个问题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

“‘三访一改’监督机制通过部门联动、聚业聚焦、精准监督,做到了早预防、早发现、早处置,既增强了干部纪律意识,也提升了群众满意度,更提高了基层治理实效。”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到。(阜阳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