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台:高位统筹 推深做实巡察工作

07-19 09:21   安徽纪检监察网  

“一句提醒,带动一次思考,触发一次建议,推动一项改革”。日前,一篇“巡察养老服务小中心,解决资金监管大难题”被刊登在2021年第一期《安徽巡视巡察工作》上。小故事真实阐述了一次巡察发现养老机构“打款”问题而引发的制度改革,是展现石台县委精准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个缩影。

打好“整体仗”,突出系统谋划。石台县委高度重视巡察工作,坚持高位推动,十一届县委共召开64次会议专题研究和部署巡察工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系列重要论述以及上级有关巡视巡察部署要求,出台《巡察工作规划(2016-2021年)》《关于推进巡察全覆盖工作方案》;全面总结十一届县委巡察工作,印发《中共石台县委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充分发挥巡察政治功能。

练好“基本功”,着力提质增效。严格落实“一巡一方案”制度,紧盯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关键少数,注重从纪检监察机关了解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岗位风险点等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的问题,注重从组织部门了解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的问题;注重从审计部门了解专项审计情况及整改等方面的问题,为巡察监督提质增效奠定了坚实基础。

抓住“牛鼻子”,压实整改责任。严格落实县党政分管领导参加分管单位党组织巡察反馈会议工作制度及巡察整改联系督办制度,全面推行巡察整改责任、要求、方法“三交底”和巡察整改事前、事中、事后“三把关”工作法,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推进政治巡察全覆盖。制订完善《巡察整改参考指南(暂行)》,举办巡察整改培训班2期,建立整改考核评价机制,扎实做好巡察反馈、移交、整改等“后半篇文章”。

“巡察工作不是来‘找茬’、‘抓小辫子’,而是定期开展的政治体检,通过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督促被巡察单位及时‘治疗’,把管党治党的螺丝钉越拧越紧。”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表示。(池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