黟县:《巡察发现常见问题汇编》收集常见问题55个具体表现形式251条

07-20 09:30   安徽纪检监察网  

“这既是一届县委巡察成果的集中体现,也是巡察干部的工具书,更是全县各级党组织的警戒书,一定要认真学习、充分利用。”近日,黟县十四届县委《巡察发现常见问题汇编》正式印发,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在印发前反复强调。

为进一步强化巡察规范化建设,提高巡察工作质量,推动被巡察单位工作规范有序运行,黟县县委巡察机构在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指导调度下,组织力量对十四届县委巡察工作进行全面“复盘”总结,历时3个月、几易其稿,编印了《巡察发现常见问题汇编》(以下简称《汇编》)。

该《汇编》分为县直单位(乡镇)和村(社区)两大部分,紧扣“三个聚焦”对十四届县委历次巡察发现的2031个问题进行了全面系统分析,共梳理出常见问题55个,具体表现形式251条,其中县直单位(乡镇)常见问题30个,具体表现形式142条;村(社区)常见问题25个,具体表现形式109条。

“这次梳理出的问题都是巡察中发现过的,带有普遍性、反复性,且今后依然还有可能出现的易发多发问题。比如我们在归纳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规范这一普遍问题时,就列举了未认真制定年度学习计划、未按要求开展集中或专题研讨等7种具体表现形式,依然是我们和被巡察单位要共同推进解决的问题。”该县县委巡察组在编干部全程参与了汇编收集整理工作。

“在一届县委巡察结束时对这些问题进行一次集中梳理意义重大,它是结合实际细化‘三个聚焦’监督指标的具体实践,是承接两届县委巡察的纽带桥梁。” 该县县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表示,“我们要将该《汇编》印发给被巡察单位党委(党组)和全体巡察干部,由被巡察单位党委(党组)自行组织学习,加强对照检查,提高防范意识,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同时,供巡察干部学习借鉴,并在之后的工作实践中不断总结、完善、更新,为巡察发现问题提供重要参考。”(黄山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