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构建监督闭环 扎紧织密疫情防控网

07-22 10:37   安徽纪检监察网  

“大姐,请问你的家人都接种新冠疫苗了吗?”“接种疫苗后,有没有感到哪里不舒服?”……临近中午,旌德县云乐镇纪委书记赵金龙顶着炎炎烈日守在镇卫生院门口,详细询问过往村民接种新冠疫苗情况。

与此同时,该县孙村镇纪委书记郭兴利在了解到该镇玉煌电子电器厂有部分员工有意接种新冠疫苗的情况后,第一时间赶赴企业进行摸排,积极对接镇疫控办及时为企业员工接种疫苗。

……

自该县打响新冠疫苗接种“攻坚战”以来,县纪委监委下沉一线、挺纪在前,及时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实地走访查看新冠疫苗接种点登记、初筛、信息化管理及接种后停留观察等重点环节工作开展情况,督促相关单位认真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全方位系统梳理疫苗接种工作流程,构建监督闭环,筑牢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防线。

“为确保应种尽种,镇纪委要求全体村级纪检监察员火速出击,挨家挨户上门走访了解村民接种新冠疫苗情况,以‘贴身’优势将监督触角延伸至各个环节。”该县旌阳镇纪委书记程勇军介绍说。

据悉,为了有效应对“内防反弹、外防输入”的严峻形势,县纪委监委一方面采取直达一线、直达点位的方式,建立“委机关党风政风监督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联动协作机制,围绕部门履行防控职责、新冠疫苗接种等情况,由党风政风监督室派发“任务单”,为监督检查组划出工作重点,直插一线发现问题;另一方面积极整合镇村监督力量,充分发挥村级纪检监察员的“前哨”和“探头”作用,促使其当好“监督员”和“信息员”,以“监督不缺位、帮忙不添乱”为原则,推动村级疫情防控、疫苗接种工作高效顺畅开展。

“新冠疫苗接种事关全民生命健康安全,绝不能有一丝一毫侥幸松懈!”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不定期对有关单位的疫苗接种工作开展监督检查,确保疫苗接种有序、规范、安全开展,推动疫情防控责任落实、措施落地,为全县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宣城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