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至:做足“四篇文章” 锻造新时代巡察铁军

07-22 10:57   安徽纪检监察网  

“希望大家珍惜挂职锻炼的机会,加强学习、勤于思考,敢于担当、严于律已,努力工作、增长才干,主动融入巡察工作实践,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组织的信任与培养。”近日,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在挂职人员岗前培训会上语重心长地说道。

为破解巡察力量不足、专业人员缺乏、政治监督能力有待提升等难题,近年来,东至县委巡察机构以巡察干部队伍建设为抓手,着力在人才储备、培养锻炼、教育培训、管理监督上做足“文章”,努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巡察铁军。

抓牢“人才储备”篇。启动巡察人才库补充调整工作,下发《关于推荐县委巡察工作人才库人员的通知》,明确规定人员条件、推荐程序、名额分配。突出政治标准,坚持高标准、宽渠道、严审核要求,从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信访局、县财政局、县审计局等部门选拔优秀业务骨干,将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文字功底扎实的干部充实到巡察队伍。截止目前,共有95名优秀干部入选巡察人才库。

抓实“培养锻炼”篇。注重发挥巡察“熔炉”作用,近期,联合县委组织部发布《关于选调人员到县委巡察机构挂职锻炼的通知》,乡镇和县直单位对照挂职人员条件,共推荐了38名干部。按照好中选优的原则,经过层层“过筛”,最终确定6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巡察机构挂职锻炼。县委第十九轮巡察启动后,6名挂职干部全部编入县委巡察组开展巡察工作,进一步充实了巡察力量。

抓好“教育培训”篇。为切实提升巡察干部业务水平,通过召开业务培训会、集体学习会等形式,邀请业务骨干进行授课,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中央和省委市委巡视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等会议精神、《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帮助巡察干部系统掌握巡察工作方式方法和业务技巧。同时,积极组织业务骨干和巡察干部参加省、市巡视巡察工作及业务培训,为巡察干部“加油充电”。去年以来,先后选派14名干部参与省委巡视和市委巡察工作,参加省、市巡察业务培训班45人次。

抓细“管理监督”篇。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为契机,通过开展“主题党日+”、革命传统教育、党规党纪学习等活动,进一步提高巡察干部政治素养和党性修养。强化日常监督,压实巡察组长“第一责任人”职责,通过开展督导指导、召开组务会、谈心谈话等形式,提醒巡察干部严守巡察工作纪律,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觉接受组织监督、群众监督和被巡察单位监督,坚决维护巡察干部良好形象。

“要持续加强巡察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高素质专业化的巡察队伍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三美东至’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县委书记在县委“五人小组”会议听取相关工作汇报时强调。(池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