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湾沚:“点穴式”监督 让革命文物熠熠生辉

07-23 09:21   安徽纪检监察网  

“房屋年代久远,木结构已经腐朽,周边排水不畅,存在一定安全隐患,有没有制定相应的整改措施?”在白沙圩农民武装暴动旧址,芜湖市湾沚区纪委监委检查人员详细询问文物保护情况,对现场发现的问题记录在案,督促相关部门及时制定维护方案。

据了解,湾沚区现有红色革命不可移动文物5处。其中,白沙圩农民武装暴动旧址属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建筑物年代为明清,是当时农民武装暴动的组织、会议、活动聚集点。白沙圩农民武装暴动是1928年中共安徽省委临时委员会直接领导、在安徽土地上树立起来的第一面农民武装暴动旗帜,推动了安徽省农民革命的进程。

今年以来,芜湖市湾沚区纪委监委把革命文物保护和利用工作列入日常监督重点,紧盯革命文物保护主体责任落实、有关项目审批、专项资金使用等方面,开展“点穴式”精准监督,对文物保护和利用的关键环节、关键人员以及风险隐患“把脉问诊开方”,确保革命文物保护和利用工作件件有落实、事事有人管。

根据区纪委监委反馈的白沙圩农民武装暴动旧址存在的房屋漏水渗水、木榫结构腐朽、框架歪斜移位、屋瓦部分崩裂等问题,区文物管理所开展定期安全巡查,聘请一名文物保护员进行日常看护,发现安全问题及时上报。编制了维修加固方案,正在向上级文保部门争取维修保护专项经费。同时,区文物管理所举一反三,制定了《湾沚区革命文物保护规定》、《文物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文物保护员管理细则》等规章制度,会同区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等单位,进一步加强对全区革命文物的保护和利用。

“革命文物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红色教育的生动教材,是党史教育的最好课堂。”湾沚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持续强化对革命文物保护和利用的监督检查,不断推动革命文物保护工作落细落实,让革命文物熠熠生辉,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芜湖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