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徽省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07-23 16:45   安徽纪检监察网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19日至12月20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省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视。2021年1月22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向省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

省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坚决有力的举措推进整改,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一是深化思想认识。第一时间召开局党组会议、巡视整改动员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传达学习省委有关会议精神和省委第二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要求全局同志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及省委要求上来,主动认领问题。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及时成立局党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党组其他成员任副组长,二级巡视员及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自觉把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结合起来,与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融入到班子队伍建设、制度建设、日常工作和正在做的事情并强力推进。三是细化整改措施。把巡视反馈的每一个问题都作为“必答题”,在谋划整改方案过程中,着力体现标准要严、措施要实的总体要求,体现自我加压、拉高标杆的主动精神,逐一梳理巡视组反馈的问题,深入分析症结原因,制定具体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形成整改台账。四是压实工作责任。局党组书记自觉担负起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直接部署、直接参与、直接协调、直接督办,抓紧抓实抓到位。局党组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坚决落实分管工作和分管处室的整改任务,把任务分解到人、把压力传导到岗。五是强化协调调度。建立整改工作常态化调度机制,实行“一周一报告、半月一调度”,及时通报巡视整改进展情况,提出具体要求,确保整改工作扎实高效推进。

二、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

(一)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履行数据资源、政务服务管理职能不够到位方面问题整改

1.关于学习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问题

(1)针对加快推进“数字江淮”建设紧迫感不强问题

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重要论述,深学细悟,研究起草2021年“数字江淮”建设工作要点、《全面推进“数字江淮”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3年)》,并经省加快建设“数字江淮”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二是对标沪苏浙,开展专题调研,并向省政府作专题汇报。三是承担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主宾省组织协调工作,并以此为契机开展“双招双引”工作。四是加快推进“城市大脑”建设,首批推出9个应用试点,并及时总结推广试点经验。

(2)针对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部署有短板问题

一是加强等高对接。2021年主动牵头长三角政务服务地图等28项长三角“一网通办”工作任务,已累计实现116项服务长三角地区“一网通办”。二是持续推进电子证照制证工作,目前已汇聚614类3.21亿个电子证照,并按照国家标准开展制证工作。

(3)针对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不到位问题

一是增派专业人员全程引导服务,取缔大厅内非法中介行为,对整改情况进行督查暗访,全省各地对照开展自查,举一反三,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二是开展全省政务服务改革创新与业务能力提升培训。三是加强监督考核,健全考核评价机制,组建全省政务服务监督员队伍,强化现场监督和考核评价。四是推进适老化建设,让老年人办事少跑腿。

(4)针对脱贫攻坚定点帮扶工作重视不够问题

一是将帮扶工作纳入党建重点工作。二是与六安市叶集区数据资源管理局、和平村两委代表、扶贫工作队交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三是积极开展消费扶贫活动。四是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定点帮扶任务,在2020年考核中获得“好”等次。

2.关于履行数据资源、政务服务管理核心职能有差距问题

(5)针对政务信息系统建设集约化水平不高问题

一是省级政务云于2020年12月完成招标,投入运营。二是持续推进政务信息系统上云,省级政务信息系统建设集约化水平得到有效提高。三是强化政务云运维和管理,印发《安徽省省级政务云管理办法(试行)》,并统筹抓好落实。

(6)针对数据资源归集共享和开发利用有短板问题

一是加快“江淮大数据中心”建设,推动各相关部门和各市配合开展交换模式改造、基础数据库建设等工作,江淮大数据中心总平台如期上线运行。二是开展对标沪苏浙专题调研,立足我省实际,提出“数字江淮”及“江淮大数据中心”“城市大脑”等工作等高对标措施。三是升级共享交换平台,统一数据交换标准,采取基于大数据湖的新交换模式,扩容前置交换存储空间,切实提高数据共享交换效率。

(7)针对省级政务服务能力有弱项问题

一是召开全省加快推进“皖事通办”建设工作会议,印发省直部门提升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工作任务清单,部署“全程网办”等工作,积极协调省有关单位推动业务做深做实。二是积极对标沪苏浙,找差距、补短板、促提升。

(8)针对指导监督全省政务服务工作有欠缺问题

一是研究制定2021年教育培训计划,开展全省政务服务改革创新与业务能力提升培训。二是督促各地政务服务机构和窗口单位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三是加大对基层政务服务工作检查指导力度,组建全省政务服务监督员队伍,开展明察暗访,举一反三,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四是加快推进“皖事通办”平台建设,改进系统功能,强化对各市办件数据统计监测。

3.关于深化改革力度不够问题

(9)针对改革重点突破不力问题

一是把企业群众需求作为“办好一件事”的重要标准,持续推进高频刚需事项“一件事一次办”。二是围绕企业群众全生命周期“一件事”进行业务梳理,加强流程再造。三是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全省各市均上线“人才就业”“我要用电”等“一件事”。

(10)针对推动创优营商环境工作有欠缺问题

一是推进业务通办、综合受理,在省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设置企业注销绿色通道、阶段性服务专窗。二是采取分散与集中、综合与专项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服务宗旨、业务和纪律培训。三是完善综合窗口运行模式,制定《安徽省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管理办法(试行)》,督促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加强综合窗口管理,进一步规范综合窗口工作人员行为,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

(11)针对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行动不快问题

一是参与制定我省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若干措施,研究谋划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具体政策措施。二是深入开展大数据交易平台的调研论证,广泛研究国内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开展数据交易和大数据交易平台课题研究,提出设立数据交易服务机构建议方案。三是积极开展“双招双引”,引进和培育数字企业,构建大数据产业生态。四是推动出台《安徽省大数据发展条例》,对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大数据产业发展等有关政策措施作出规定。

4.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不足问题

(12)针对网络安全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二是推进江淮大数据中心安全保障体系和电子政务外网安全监测平台建设。三是强化安全运维管理,研发一体化运维管理系统并开展试用,进一步规范操作流程。四是加强安全检查和风险评估,按季度组织安全检查,强化数据安全保护。

(13)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压得不实问题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相关制度,修订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二是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列入局党组2021年工作要点和党建工作要点,纳入领导班子综合考核和领导干部述职述德述廉报告,接受评议。三是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项督查。

(14)针对应急处置能力有短板问题

一是迭代优化“皖事通”服务能力,扩容网络出口带宽。二是持续加强重大情况安全保障。对涉及政务服务应用技术方面的重大调整制定应急预案,做好重大问题的防范和应急处置准备。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履行“两个责任”不够到位方面问题整改

5.关于主体责任扛得不够牢问题

(15)针对党风廉政建设基础不扎实问题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二是研究制定局党组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三是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情况纳入2020年度领导班子综合考核和领导干部述职述德述廉报告。四是组织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督查,将党风廉政建设列为督查重要内容。五是召开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全局同志签订具有岗位特点的廉政风险责任书。

(16)针对“一岗双责”履行不够有力问题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研究落实“一岗双责”具体措施。二是对2020年以来新提拔、晋升、转正的处级及以上干部任职进行集体廉政谈话,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三是组织开展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纳入重要内容。四是局党组成员召集分管处室(单位)专题研究,梳理各岗位廉政风险点。五是召开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全局同志签订具有岗位特点的廉政风险责任书。

(17)针对防范意识不够强问题

一是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巡视整改暨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及省委巡视整改动员部署会,举办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专题报告会。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赴蜀山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赴白湖监狱接受警示教育。二是研究制定局干部教育培训管理暂行办法、2021年教育培训计划,将党规党纪列为教育培训重要内容。三是研究制定局党建工作责任制、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项报备规定等制度,压紧压实责任、强化纪律监督。四是召开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全局同志签订具有岗位特点的廉政风险责任书。

6.关于监督责任履行不够严问题

(18)针对派驻纪检监察组政治监督有短板问题

一是派驻纪检监察组印发2021年工作要点,列出专项监督清单,跟进监督检查。二是梳理省数据资源管理局承担的年度重点工作,建立台账,对账监督。三是梳理2018年以来各综合监督单位因干部不如实报告个人事项受到第一种形态处理的情况,整编成案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进一步提升警示效果。四是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省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扎实做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活动。

(19)针对机关纪委履职不到位问题

一是召开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全局同志签订具有岗位特点的廉政风险责任书,作出遵守党规党纪、廉洁从政的书面承诺。二是完善制度,进一步明确信息化项目初审工作机制及机关纪委监督作用。

7.关于廉政风险防控有漏洞问题

(20)针对党组对信息化项目初审管理不严问题

一是制定印发《安徽省数据资源管理局省级政务信息化系统初审工作实施暂行办法(试行)》《安徽省数据资源管理局省级政务信息化系统评审专家库管理办法(试行)》《安徽省数据资源管理局委托第三方评审机构考核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进一步健全信息化项目初审工作机制及细化评审要求。二是优化完善专家库人员构成,进一步强化责任、改进作风,严格按照制度规定,不断提高信息化项目初审工作规范化水平。

8.关于作风不实问题依然存在问题

(21)针对2020年二季度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编制认领问题

一是立行立改,及时调整各市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编制认领标准。二是加强工作调研,强化与基层单位沟通交流,深化业务指导,提高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短板,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统筹不够方面问题整改

9.关于班子建设不够扎实问题

(22)针对决策落实盯得不紧问题

一是建章立制,强化责任意识。制定局会议议定事项和局领导日常交办事项督办落实工作规程,压紧压实各环节责任,确保有关事项及时有效落实。二是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管理有关规定,认真执行局采购管理暂行办法,充分发挥局采购工作领导小组作用,不断提高项目采购工作的规范性和实效性。

(23)针对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问题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党章党规党纪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增强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二是召开省委巡视整改暨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和中央巡视整改暨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严格标准要求、认真检视剖析,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10.关于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问题

(24)针对干部选拔任用不够规范问题

一是认真学习干部人事工作有关政策制度规定,研究制定局选拔任用干部考察、公务员职级晋升等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和职级晋升的工作流程,完善全程纪实。二是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在干部选拔任用和公务员职级晋升等工作过程中,严格履行规定程序。

(25)针对干部配备缺乏统筹考虑问题

一是坚持正确用人导向,突出政治标准,大力选拔使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二是严格遵守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有关规定,统筹谋划干部队伍建设,开展处级领导职务选拔任用工作,配齐配强处室负责人。三是积极推进事业单位人才引进。

(26)针对教育培训覆盖面不够宽问题

一是研究制定干部教育培训管理暂行办法、2021年教育培训计划。二是利用多种渠道为干部搭建锻炼、学习和提升的平台,引导督促干部提高“八项本领”和“七种能力”,努力成为工作领域的行家里手。

11.关于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27)针对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问题

一是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充实局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领导小组成员。二是建章立制,压紧压实各层级党建责任。三是研究制定局党组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细化分解重点工作,明确任务分工、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机关党建工作。

(28)针对基层党建不够扎实问题

一是及时选优配强基层党支部书记。二是开展2020年度基层党建工作督查暨基层党组织标准化验收工作,书面反馈各支部存在问题并督促整改。三是研究制定党支部工作提示清单制度,机关党委每季度开展工作落实检查,检查结果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四是开展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将履行抓支部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等“一岗双责”情况列入述职评议。五是以省直机关“领航计划”为抓手,积极培育先进典型党支部,带动其他党支部比学赶超、争先创优。

(四)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方面问题整改

12.关于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彻底问题

(29)针对联系群众不够紧密、对基层提出具体工作指导不够问题依然存在、机关内部管理制度体系不健全问题整改推进缓慢的问题

一是召开省委巡视整改暨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通报局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二是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围绕数据资源和政务服务管理的痛点、难点,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三是强化对基层业务指导,研究制定2021年教育培训计划,开展全省政务服务改革创新与业务能力提升培训,采取多种方式及时指导培训省直单位、市县开展相关业务,提升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四是完善并落实内部管理制度。巡视整改期间,新制定27项内部管理制度,基本形成了比较健全的制度体系。

三、突出标本兼治,持之以恒深化巡视整改成果

针对巡视反馈问题,局党组坚持把抓好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既拿出立行立改的实际行动,更着眼病根标本兼治,努力把整改成果转化为改进工作作风、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成效。

(一)坚持抓好后续整改工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及时组织“回头看”,进一步巩固扩大整改工作成果,防止反弹回潮;对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抓紧收官扫尾,保质保量及时销号;对正在推进中的整改任务,分阶段拿出时间表、施工图,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确保不断取得新的成效;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持续用力,强化督查,深入整改。

(二)坚持在“长”“常”二字上下功夫。坚持思想不松、目标不变、力度不减,举一反三、以点带面,从个别中发现共性问题,着力构建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推动形成职责清晰、任务明确、相互衔接、环环相扣的责任链条和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强化制度执行监督,牢固树立制度约束没有例外、制度面前人人平等的观念,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三)坚持用好巡视成果。以巡视整改成果推动工作、促进发展,进一步强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切实补齐短板,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委实施细则,加大力度整治“四风”,创新抓落实的方式方法,努力实现减负与增效并举,不断提升数据资源和政务服务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1—62999658;邮政信箱: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马鞍山路509号省政务大厦C座238室(邮编:230001);电子邮箱:ahssjzyjbgs@163.com。

中共安徽省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

2021年7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