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抽查“红脸出汗”记实手册 推动政治监督常态化具体化

07-27 10:57   安徽纪检监察网  

“少数领导干部对记实工作不重视,仅有一次记录或手册丢失;部分领导干部谈话内容针对性不强,仅仅是日常工作要求,为记而记;部分领导干部存在工作人员代为记录现象;部分领导干部存在疑似突击记录、应付检查现象……”近期,淮北市纪委监委对1县3区、14家市直单位177名领导干部“红脸出汗”记实手册进行了抽查,逐一查看手册记实情况。

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压实各级党委(党组)在党内监督中的主体责任,淮北市专门印发《关于在全市开展“红脸出汗”常态化记实工作的通知》,制定《“红脸出汗”常态化记实手册》,以有形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实落地。

紧盯“关键少数”。每年年初面向各县区委、市委各部委、市直各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人及班子成员等常态化记实工作主体发放《“红脸出汗”记实手册》600余份。督促领导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切实增强履行主体责任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规范工作程序。严格按照“照单履责、全程留痕”的工作要求,督促领导干部本人如实记录党风廉政建设履责情况,力戒形式主义,重点突出重点人、重点事、时间、地点等基本要素,有关事项的主要措施、环节、结果记录明确,做到真实、准确、简明、规范,保持连续性和完整性。

严格监督检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跟进监督全程监督,定期或不定期抽查记实工作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予以通报批评。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做好记实工作,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其他班子成员认真填写《记实手册》。

强化结果运用。将“红脸出汗”常态化记实工作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情况半年督查、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综合考核内容,并作为违纪违法问题责任倒查的重要参考依据。对不亲自记录、记实不规范、不配合检查的,视情节进行问责,对胡编乱造、弄虚作假的,严肃追究责任。(淮北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