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至:守正创新 推进全员培训提质增效

07-27 11:15   安徽纪检监察网  

112名纪检监察干部全程参训、认真聆听,13门课程包罗万象、精彩纷呈,12位老师传道解惑、倾囊相授......近日,历时3天的东至县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正式落下帷幕。

“此次培训,我们坚持一个‘新’字,紧紧围绕新征程中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内容,圆满完成此次全员培训工作。”县纪委监委组织部同志介绍道。

贯彻新理念,开设新课程

“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永葆‘赶考’心态,答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答卷’。”开篇明义!在开班式上,主要负责同志就对加强政策理论学习提出要求。

据此,此次培训课程既有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传达学习,又结合东至革命历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在审查调查课程中,落实“三不”一体推进理念,更加突出思想政治教育、办案安全和以案促改的方法运用。

在党风政风监督课程中,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突出对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政策解读和监督举措。

开办心理健康专题讲座,体现关心关爱要求,帮助纪检监察干部正确管理情绪,及时排解压力。

......

所有的课程,始终紧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理念这一主体要求,坚持推陈出新、寻求实效。

落实新要求,答好新课题

“驻在部门和综合监督单位党组主动接受监督意识不强,仅靠派驻纪检监察组沟通协调效果不明显。如何促使党组进一步树立主动接受监督意识?”

针对多个纪检监察组在培训前提出的这一疑问,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解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明确总体思路、路径。开设《理解和把握巡察整改的重要作用》课程,介绍加强巡组联动、压实整改主体责任的机制运用;在《党风政风监督工作实务》课程中,提出派驻机构日常监督方向、方式、方法的具体措施。

针对“换届后15个乡镇30名专职纪检监察干部,新任职人员超过60%”的现实情况,在业务教学上广泛运用案例解析和具体事例,重点解决经验不足、业务不熟等迫切需要。

在1个月的培训筹备中,通过及时收集当前纪检监察工作新课题、新热点,向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广泛征求工作中的新困惑、新难题,梳理汇总了培训需求和意见建议31条。并且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科学选择课题,对所有培训课件予以严格审核把关,做到有的放矢、精准无误。

组织新教学,打造新课堂

“做好乡镇纪委工作,要深入到群众中去,走上田间地头,做到在‘知’上下功夫,在‘行’上见真章。”

“做好案件审理工作,需要从事实证据、定性量纪、程序手续等三个方面进行全面系统深入研判,做到实事求是、精准稳妥。”

.....

这是参训学员根据自身工作岗位,围绕当日培训内容分享的研讨心得。

在此次培训中,该县纪委监委运用“线下”教学+“线上”研讨新模式,利用课后时间,在微信群中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新任干部集体谈话和具体培训内容提出研讨议题,及时组织参训学员研讨,全员参与、全体发言,并在培训结束后组织应知应会知识测试,积极营造浓烈的学习氛围,达到了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以致用的效果。(池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