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宣州:下沉一线精准监督 筑牢防汛防台风纪律“堤坝”

07-28 15:52   安徽纪检监察网  

“目前你镇防汛物资准备得如何?库存量有多少?请带我们实地看一下!”“是否制定了应急预案?请提供一下防汛应急抢险队花名册……”近日,宣城市宣州区防汛防台风专项督查组就防汛防台风工作落实情况深入一线开展监督检查。

为有效应对6号台风“烟花”来袭,该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将防汛防台风Ⅳ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面对严峻形势,区纪委监委根据统一部署,始终立足监督职能,与区委办、区政府办、区水利局、区自然资源与规划局等单位共同组成2个专项督查组,奔赴全区24个乡镇街道及相关职能部门,着重围绕防汛防台风成员单位责任落实、应急救灾物资储备、隐患排查整改和24小时不间断值班等情况,逐一进行实地查访,切实保障全区防汛防台风工作责任到位、部署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

在督查中,督查组重点对境内47座水库汛期控制运用计划和8个万亩圩口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以及小型水库和万亩圩口防汛抢险应急预案、山洪灾害防御村级预案的落实情况进行实地察看,并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风险隐患问题,督促各地各部门立即整改销号。同时,对各地防汛物资准备情况进行现场走访,要求防汛物资集中储存、统一管理,确保10分钟之内能送达任何出险点,满足防大汛、抢大险需要。截至目前,全区落实防汛抢险专项经费200万元,储备桩木428方、块石1.2万吨、砂石料1.65万吨、抗排水泵106台套、发电机组10台套等防汛物资。

据悉,全区各乡镇街道纪(工)委、相关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对标对表、同步联动,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对远程视频监视系统以及水库雨水情监测系统是否正常运行进行跟踪检查,通过采取现场督查和电话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对防汛防台风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在防汛防台风工作中不认真履行职责、瞒报险情、贻误工作等问题。此外,区纪委监委还要求村级纪检委员及时摸排防汛防台风工作期间各类问题线索,及时上报乡镇街道纪(工)委,充分发挥一线监督“探头”和“前哨”作用。

“群众安全无小事。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严明工作纪律,强化监督检查,坚决防止防汛防台风工作中出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切实筑牢防汛防台风工作纪律‘堤坝’,确保各项防汛救灾措施抓细抓实。”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强调道。(宣城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