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宕左氏代表人物

08-16 10:59  

左光斗(1575年-1625年),字共之,一字遗直,号浮丘,又号沧屿。明代南直隶桐城(今铜陵市枞阳县)人,明代著名的政治人物,“东林六君子”之一。明万历三十五年(1607年)进士,先后任中书舍人、浙江道监察御史、大理寺少卿、左佥都御史等职。他为官清廉,刚正不阿,处处以体察民情为急务,时时以清除积弊为己任,因上疏弹劾大宦官魏忠贤而含冤下狱,被捕时家乡父老头顶明镜,手端清水,拥马首嚎哭,“缇骑亦为之涕零”。不久左光斗在狱中受折磨而死,享年五十一岁。后被追赠为右都御史,南明弘光时平反,谥号忠毅。

左光斗一生恪守清廉。万历三十五年(1607年)春,33岁的左光斗考中进士,同年十月担任中书舍人。他自己写了一幅对联悬在住处:“俸薄俭常足,官卑清自尊”,以表达自己的清廉之志。在明代,监察御史品级不高,但权力很大。当时御史在巡视某地或督学离任时,地方官都要赠送价值不菲的答谢金,叫“谢荐规”,但左光斗严辞谢绝,他的洁身自好,让那些习惯了“惯例”的官员们汗颜。左光斗为官18年,始终恪守勤俭与清廉,两袖清风,不治家产。日后,他被魏忠贤矫旨革职回到家乡时,行李萧然,囊空如洗,唯有一身正气。

左光斗画像

左光斗七弟左光先,官福建建宁知县,后巡按浙江,不畏权贵,有左光斗正直敢言之风范。八弟左光明,官福建武平知县,卓有政声。

左光斗长子左国柱,官浙江武康知县,明亡后挂冠归里。三子左国林,广东南雄司理,执法公正。四子左国材,弱冠主盟文坛,与方以智、陈子龙等友善,著作多种。

左光灿(1573年-1637年),字闇生,号知白,左光斗三伯父左出震之子。行仁义,励节操,有文才。明崇祯七年(1634年),时为左氏家族户长的左光灿在家中定下了“敬祖宗、孝父母、敬长上、友兄弟、教子孙、教勤俭、戒好讼、戒讼唆、安生理、禁非为”等十条、近两千字循循善诱以叮咛的家训,即传之后世的《左氏家训》。明崇祯十年,张献忠部侵犯东乡,左光灿集合族人共同抗御。后不幸战败被俘,对敌骂不绝口,被害。

左衢,以进士官内阁中书,学问淹通,一时名士多出其门。左周,以进士授检讨,充国史馆纂修,赋性敏特,名重一时。左德修、左元烺,均以进士有声于时。左潢,戏剧家,著有戏曲多种。左眉,著名学者,存有诗集、文集等。

左延安:1949年10月出生,安徽枞阳人。曾任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安徽省第八届政协常委、安徽省汽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汽车人才研究会副理事长等职,天津大学兼教授。曾获得“全国机械系统劳模”、“安徽省优秀企业家”、“百万职工跨世纪赶超工程功臣”、“全国劳动模范”等称号。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