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淡泊明志 家风如莲

09-09 09:22   安徽纪检监察网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是诸葛亮在《诫子书》中对儿子的谆谆教诲;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是陆游在《冬夜读书示子聿》中对儿子的殷切期望。

无论是诗文中教子的古训,还是孟母三迁、岳母刻字的身体力行,无不向后人昭示着好的家风是一盏明灯,照耀着游子前行的道路。

家风是一把火炬,传承着家族的火种;家风是一艘大船,于无形中载着家族抵达平安的彼岸;家风更是一种传承,经久不衰,历久弥新。

法国作家罗曼·罗兰有句名言:“清贫,不仅是思想的导师,也是风格的导师,他使精神和肉体都知道什么是澹泊。”在我看来,家风就是一个家庭所展现给别人的整体风貌,不能简单的以物质的多寡程度去衡量,也不能单纯的以个人的言行去评断。家风建设,需要每个家庭成员对一个价值观达成高度一致,从而形成约定俗成的风格。无论在社会的哪一个阶段,淡泊明志的心性都会对个人的荣辱得失起到很好的淡化作用,减少对物欲的所求,保持精进进取的奋斗精神,从而对于建设社会主义新时代,把握人生导向,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小的时候,父亲很少给我讲大道理,但是,他却用身教影响了我的一生。儿时最崇拜的人,自然是父亲。父亲个子不高,可是在我心中,他是这个世界上最高的人。因为,他的肚子里,总是装着有趣的故事、新鲜的知识、丰富的学识。在每天只知道疯跑傻淘的童年记忆里,每天最喜欢的时光,是父亲心情大好,教我写毛笔字的夜晚。

父亲写得一手好毛笔字。两三岁的我,常常看到父亲伏案挥毫的身影。在那个并不富裕的年代,我们家里却奢侈地拥有几管上乘的毛笔,父亲珍爱它们,从不让我碰。

有一天,父亲拿来画着九宫格的本子,把我放在小凳子上,拿过毛笔,对我说:你已经大了,我现在教你学写毛笔字,从你自己的名字开始。父亲把我的小手握在他温热的大手里,随着他手腕有力地运转,毛笔的笔锋在纸上流畅地写出了漂亮的汉字。我惊讶于书写的神奇,带着对毛笔的好奇,我开始了自己的涂鸦。可是,写字的过程并不那么愉快,在父亲手中听话的毛笔,到了我的手中却十分调皮,不是横写歪了,就是竖写偏了。写了几个字,我开始泄气,看到自己歪歪扭扭的字和扭曲的线条,竟乱画了起来。正在胡乱涂抹时,父亲走了过来,坐在我旁边,压住火,把印着九宫格的那张纸拿过来,在纸上指点着说了一番话:“写字就是写规矩,九宫格上有红色的线,你的字不能越过这条线。红色细线围成的就是字的轮廓。写字要有规矩,规要圆,矩是方;横要平,竖要直。你的字就是你的人,字写歪了,人也站不直。”我握着毛笔,按照父亲的要求,挺直脊背,正襟危坐,开始凝神屏息,认认真真地学习写字。从那以后,写毛笔字,就是我的生活中最隆重的一件事。

那时的我也许还未曾意识到启蒙的意义,可是,在成长的经历中,父亲关于书写的这番话,一直在脑海中回响。如今,在生活中工作中遇到了一些事,我总是不自觉地想到幼时书写自己名字时的情景,一笔一划,从头慎重,端正到底,不能有一丝苟且。父亲的言传身教,我时刻不敢忘记,它就像一盏明灯,一个路标,在人生道路上指引着我以扎实可靠的作风,走稳走好每一步。

现在,我与爱人都是共产党员,党教育我们要恪尽职守、廉洁自律、忠诚担当。我们传承家风、牢记家训,我们一起学习,共同进步,希望我们也能在无声的教育中感染我们未来的孩子,塑造好孩子的人格和性情。我们坚信只有健康、清廉的家风世代相传,才能让我们的后代确立正确的人生坐标。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廉洁修身,乃齐家之始,治国之源,平天下之基。“廉’即不贪,“洁”则无污,不受日廉,不污日洁。家风优则作风优,家风正则党风正,家风纯则政风纯,家风清则社风清!让我们从自身做起,传承清廉家风,弘扬新风正气!(池州市东至县洋湖镇纪委 刘丹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