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纪检监察报】政治必修课 专业精品课 安全基础课 创新特色课 安徽精耕细作上好“四堂课”

09-10 06:27   中国纪检监察报  

“今天我们现场解答基层同志提出的各项疑问”“下面为大家演示一下平台常用功能的具体操作流程”……近日,安徽省纪委监委召开视频会议,16个省辖市及有关试点县纪委监委负责同志在线接受了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使用的培训。

近年来,为提高全员培训质效,安徽省纪委监委依托视频会议系统,将培训触角延伸到市县纪委监委、乡镇纪委,3年来累计举办视频讲堂36期、培训11.28万人次。

强化政治“必修课”、开办专业“精品课”、讲好安全“基础课”、打造创新“特色课”。安徽省纪委监委不断深化全员培训工作,在学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样板课程的同时,持续推深做实省本级自办培训、视频讲堂、课题研究等工作,不断提升干部队伍政治素质和履职本领。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纪检监察系统的培训首先是政治培训。在培训内容上,安徽省纪委监委坚持以政治培训为引领,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史学习教育等作为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的“必修课”,坚持政治、理论、业务培训一体推进、同向发力。明确把政治理论课作为省本级每期自办培训班的“第一课”,着力提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培训班设置了专题辅导、分组讨论、情景教学等多个环节,政治性、理论性和操作性都很强。”安徽新媒体集团专职纪检监察员戴凌苏参加完巡察干部培训班后感觉收获满满,“课后的分组讨论提供了一个交流沟通的平台,有助于我们创新工作思路”。

“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安徽省纪检监察机关结合监察法、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新出台的规章制度,根据不同层次、不同类型干部的岗位特点和工作需要,按需施教、讲求实效,科学制定培训方案,合理安排培训内容、课程设置和师资配备,不断提高干部业务水准。

审查调查业务提高班、党风政风监督业务培训班、纪检监察系统大数据应用培训班……针对业务弱项和能力短板,安徽省纪委监委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办案综合、综合管理、巡视巡察、派驻监督等6大类别开展专题培训,分级分类、精准施训。今年以来,为推进做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监督执纪执法工作,安徽省首次将省直监狱系统纪检监察干部纳入省纪委监委年度培训范围。省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和驻省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联合举办了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有针对性地设计安排了外查、初核、谈话、审理等业务课程。

在全员培训中,领导干部、业务骨干上讲台已成为一项常规活动。省本级原则上每半个月举办一期视频讲堂,对亟需解决的问题随时“加课”,及时解读纪检监察工作新部署、新要求,探讨解决工作中的难点、堵点问题。

“牢牢守住安全底线,确保审查调查工作稳步推进……”近日,安徽省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副主任夏延生围绕审查调查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实践要求进行辅导,为纪检监察干部呈上一堂兼具理论性和实用性的安全培训课。

为提升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人员的安全工作能力,安徽省市县三级纪委监委把安全教育纳入全员培训内容,组织案件监督管理室或办案部门的业务骨干进行授课,不断强化干部安全保障。

合肥市纪委监委结合开展安全文明办案专项治理行动,举办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专题培训班,安排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结合工作经历为参训学员授课,对具体案例进行深度剖析和解读。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监督专责机关,工作涉及方方面面,迫切需要加强相关知识培训,不断开阔视野,提高履职能力。安徽省纪委监委适时拓展培训,及时创新课程,在推进全员培训过程中拓宽学习深度和广度。

为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安徽省纪委监委邀请省发改委主要负责人对“十四五”规划进行解读。为加强心理调适、更好适应工作要求,蚌埠市纪委监委邀请专家为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讲授心理课程,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正确管理情绪,及时排解压力。

此外,安徽省纪委监委还积极探索建立课内测试与教学评价相结合的模式。通过测试,既检测“学得好不好”,实现以考促学,也了解“管用不管用”,推动以学促用。今年1至8月,省本级组织全员培训测试7场,1747人参加测试。(本报记者 徐娇娇 通讯员 唐莉 吴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