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路 江淮谱新篇 · 五年亮点工作】马鞍山:“清风”劲吹 “廉花”盛放

09-18 08:51   安徽纪检监察网  

“清风”劲吹,激浊扬清。中国共产党马鞍山市第九次代表大会以来,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坚定稳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加大管党治党、查办案件、正风肃纪、纪检改革力度,持续净化优化政治生态,全面提升社会满意度、群众获得感和队伍战斗力,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廉花”盛开,香溢满园。五年来,从机关到农村基层,从党员干部到群众,一条条法规禁令俨俨生威,一项项管党治党措施落地生根,正风肃纪反腐力度空前,全面从严治党势头正劲!

聚焦“两个维护” 增强管党治党合力

责任铸就担当,行动书写忠诚。

五年来,始终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五年来,紧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贯彻情况,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防疫防汛、“六稳”“六保”等中心任务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开展长江禁捕退捕、城区违建专项治理等专项督查,政治监督走向具体化常态化。

五年来,高举巡察利剑,高质量完成一届党委任期内巡察全覆盖及“回头看”任务,对全市555个村(社区)延伸巡察全覆盖,对脱贫攻坚、医疗卫生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或联动巡察,并强力推进巡察问题整改,建立巡察整改“红黄牌”挂牌督办制度,深化巡察成果转化运用,全面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五年来,牵住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的“牛鼻子”,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坚持党风廉政“一票否决”,严格落实“一案双查”,推深做实党内政治监督谈话,在动真碰硬中压实管党责任。全市共问责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单位党组织46个、党员领导干部179名。

……

马鞍山市按照党中央、省委指明的政治方向、确定的前进路线,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巡视整改为抓手,以责任落实为关键,不断推动着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

“三不”一体推进 不断增强反腐成效

2021年6月7日,以“江碧映山青 莲洁润诗城”为主题的党风廉政教育展厅建成开馆,成为全市锤炼党性修养、开展警示教育、弘扬廉洁文化、展示治党成果的重要基地,目前已接待102批次、3600余人次参观。而翻开全市“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材料,对发生在身边的违法违纪案件深入剖析,涉案人员的忏悔语录,犹如一记记警钟,时时敲响在党员领导干部的耳畔。

反腐败斗争,必须深刻把握不敢、不能、不想的内在联系,把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结合起来,方能标本兼治。

坚持严字当头,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坚持有腐必反、有案必查,五年来马鞍山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9181件,立案379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822人,移送司法机关119人;果断查办了一批正处级“一把手”腐败案件,处分县处级干部136人。

完善制度体系,扎紧“不能腐”的笼子。建立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等制度30多项,制定完善市管干部诫勉谈话暂行办法等纪检监察规范性文件10多项;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促治,针对违纪违法案件暴露出的监管漏洞、风险隐患,督促发案地区和单位健全制度、堵塞漏洞,形成制度治理和监督约束。

深化警示教育,增强“不能腐”的自觉。五年来,马鞍山市落实“以案明纪、以案释法”警示教育机制,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通过该市纪委监委“一网两微”、党风廉政教育展厅、“三八”家庭助廉活动等,持续强化警示教育,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使党员干部受震慑、明底线、知敬畏。

同时,马鞍山市还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9294人次,其中运用第一、二种形态占91.4%,教育挽救了一批干部。

恪守为民立场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国之大者在为民。五年来,马鞍山市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利益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人民群众反对和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

坚决纠治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74起;严肃整治“酒桌办公”、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吃喝等问题,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94起,处理961人;严管厚爱并重,建立政商交往负面清单和容错纠错机制……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在马鞍山大地形成。

加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12起,实现受理问题线索“清零清淤”;坚定不移“打伞破网”,查处涉黑涉恶“腐伞网”干部207人,移送司法机关24人;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针对执法司法、养老社保、惠农补贴资金、医疗医保等领域开展“四聚焦四整治”专项行动,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346起,处理1633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通过‘村务卡’结算制度,只要点一下手机,村里支出了多少钱、用在哪些地方,都能看得清清楚楚。”和县西埠镇鸡笼山村村民一边操作着手机,一边对“村务卡”全程留痕、“云上”监管是赞不绝口。五年来,马鞍山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沉,不断强化“小微权力”监督,在全市部署建立村级“小微权力”清单,积极探索基层“微腐败”治理长效机制,努力建设清廉乡村,涌现出了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村务卡”结算制度等一系列创新做法,全力保障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

深化体制改革 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2018年1月18日,马鞍山市监察委员会揭牌,标志着该市全面完成市、县两级监察委员会组建工作,实现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活力在改革中激发,动力在改革中积聚。五年来,马鞍山市建立健全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工作机制;马鞍山市纪委监委从事执纪监督和审查调查的内设机构分设并增至15个,占比达78.9%;实现市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全覆盖,向2家市属企业派驻监察专员;县区纪委监督单位增至297个,三县三区监委向43个乡镇(街道)派出监察办公室,设立纪检监察协作区14个,全市所有村(社区)党组织纪检委员均配备到位,全面构建起了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打通了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 “最后一公里”。

正人先正己,正己再正人。五年来,马鞍山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重视队伍建设,不断完善集体学习制度,执行民主集中制,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分级分类开展全员培训,通过以干代训、以案代训等实干培养锻炼干部,大力推荐选任忠诚干净担当好干部,加强交流轮岗,增强素质本领;强化监督约束,出台纪检监察干部“12个不准”,规范履职行为,开展办案安全检查,抓好“政治体检”,建立特约监察员制度,坚持刀刃向内,防止“灯下黑”,严肃查处了25名违纪违法纪检监察干部。(马鞍山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