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至:严肃严谨严格 让党内政治监督谈话入脑入心

11-16 10:38   安徽纪检监察网  

作为我省加强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的创新举措,2021年,东至县坚决抓好政治监督谈话这一严肃政治任务。从9月中旬到10月中旬,共对54人开展党内政治监督谈话,进一步压实全县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聚焦“两个维护”,突出政治严肃

“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方面,未能充分将党的最新政策理论和实践联系起来,导致如发展镇域经济、推动双招双引等工作中方法不多、进展缓慢。”

东至县某乡镇党委书记在接受谈话后,颇有感触的表示:“这次谈话,不同于以往就事论事的谈谈,压力不觉得有多大,现在把谈话提升到政治高度,不禁让人红脸、出汗。”

弹琴先试音,唱曲先定调。东至县将今年以来谈话对象践行“两个维护”具体情况的总体评价,作为谈话首要内容,将工作实践中的表现、态度、质效放在政治高度衡量,将是否坚持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新时代政治监督谈话的根本任务,并进一步与谈心谈话、提醒谈话、日常工作谈话区分开来,为突出政治监督谈话的严肃性打下基础。

规范各项环节,做到程序严谨

和谁谈?谁来谈?怎么谈?谈什么?是政治监督谈话质效的关键所在。

“我们在协助县委制定方案时,严格规范谈话程序,细化分工责任,严把程序环节,扎实做好统筹协调、谈话准备、组织实施、记录报道等各项工作。”县纪委监委分管副书记介绍到。

为确保党内政治监督谈话高质量、好效果,县纪委监委会同县委办、县政府办、县委组织部等有关单位,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分别从不同角度收集被谈话对象谈话素材,确保评价客观、“画像”精准。谈话全部采取“一对一”方式进行,安排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陪同,做到全程记录、全程保密。

做好“后半篇文章”,督促整改严格

“这次谈话对我来说是一剂‘预防针’,更是一针‘强心剂’,让我重新审视了自身以及工作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同时也对今后工作有了新的思考和方向。”一位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在接受谈话后颇有感慨。

为做好党内政治监督谈话的“后半篇”文章,巩固谈话成果,此次谈话设置了整改“三道关”。一是历史答卷关。谈话前梳理去年谈话指出问题整改完成情况,坚持岗位换人不换责,对未能交好整改答卷的干部,点出问题毫不留情,做到红脸出汗。二是清单制定关。谈话结束后,及时督促谈话对象撰写谈话整改方案和整改“三清单”,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完成时限。三是整改落实关。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及时跟进督办,督促落实到位,确保问题整改不走形式、不走过场。(池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