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溪:深挖“勤廉”元素 补足精神之钙

12-07 11:13   安徽纪检监察网  

“廉洁两袖清风,清白名流千古……”走进郎溪县新发镇新发村的廉洁文化长廊,一幅幅图文并茂的廉政警句和廉政漫画映入眼帘。每天来这里的参观者络绎不绝,通过在轻松的环境中给人以温馨的警示,营造出“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浓厚氛围,受到当地党员干部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我们从最贴近群众生活的特色文化资源及传统文化内容中提炼了廉洁元素,并利用乡村文化广场、文化长廊等公共宣传平台,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来呈现,让大家在潜移默化中悄然接受廉洁文化的熏陶。”新发镇纪委书记董群介绍说。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推进廉洁文化建设上深入探索,通过利用本地独特的历史文化和红色革命资源,因地制宜挖掘“勤廉”元素,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廉洁故事,进一步引导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自觉抵制歪风邪气。

在姚村镇夏桥村,“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党员传家训”等廉政格言警句、家风家训文化墙随处可见,家风家训已经融入了村民生活的角角落落。镇纪委通过发挥优良家教家风在党风廉政教育中所起到的积极作用,大力开展家风建设活动,以良好家风促政风带民风。

据悉,该县毕桥镇纪委还依托当地红色资源优势,将传承红色基因与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相结合,大力宣传夏雨初等一批革命先辈的感人事迹,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学习夏雨初烈士陵园等形式,积极探索打造特色廉政教育品牌,使大家在感悟历史分量、弘扬红色精神的同时接受廉洁文化的感召和洗礼。

郎溪县被誉为“中国绿茶之乡”,县纪委监委将茶文化中清廉节俭、淡泊宁静的人文精神巧妙融入到廉洁文化建设中,精心打造“茶乡廉韵”廉洁文化品牌,先后组织开展“茶乡廉韵”廉洁微视频作品征集评选,举办“茶乡廉韵·清廉诵读”等廉洁文化活动,不断拓展和丰富廉政教育载体,进一步传递崇廉尚洁的价值观念,让清廉之风浸润人心。

“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至关重要。接下来,我们将在深挖本地勤廉元素上持续拓展发力,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通过积极打造廉洁文化特色品牌,不断增强廉洁文化的传播力、影响力、感染力。”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宣城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