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谯城:管住村级“小微权力”激活监督神经末梢

01-06 09:25   安徽纪检监察网  

“现在村里的资产资源、项目建设等权力事项都公开了,村委会财务收支一清二楚,群众心里更是明明白白。”近日,谈及惠农资金拨付与村务公开情况,亳州市谯城区古井镇减店村村民满意地说道。

2021年以来,谯城区纪委监委认真贯彻省、市部署安排,把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统筹各方监督力量,着力构建到底到边、权责清晰、公开透明的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

监督清单全方位。通过与镇村干部群众座谈交流、与相关单位部门沟通论证,摸清村级“小微权力”运行边界,对区、乡、村三级权责进行明确界定,靶向聚焦“三资”管理、民生救助等13个重点事项27项权力,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开展监督检查285次,发现并整改问题161个。

巡察监督全覆盖。制定专项巡察工作方案,将“小微权力”运行情况纳入巡察内容,发挥“巡察+协作区”监督优势,成立4个巡察组,重点对集体经济体量较大、涉及重点工程项目多、信访矛盾突出的村(社区)开展专项巡察,综合分析巡察发现的共性、普遍性问题,以巡察推动信访举报突出问题整治,切实为民解忧纾困。目前,巡察发现问题221个。

指尖监督全流程。用足用活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以流程化形式列清各项村级事务清单及关键环节、重要节点的办理条件、操作程序等,按照“一权一清单”绘制流程图35张,将涉及村级“三资”管理、惠民补贴申请等方面的村级“小微权力”事项,进行线上线下全面、及时、规范公开,推动村(社区)干部照单用权,方便群众照单监督。

“下一步,我们将聚焦‘晒权’‘用权’重点,定期对村级‘小微权力’事项设定、运行流程等情况开展检查,对网络平台进行优化升级,努力做到工作开展到哪里,权力运行就规范到哪里。”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亳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