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 | 五月五 庆端阳

06-07 10:02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碧艾香蒲处处忙。谁家儿共女,庆端阳。”端午节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蕴含着深邃丰厚的文化内涵,也在传承发展中杂糅了多种民俗。特别是划龙舟与吃端午粽,这两大习俗在中国自古传承,寄托了人们迎祥纳福、辟邪除灾的愿望。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 (潘介东 摄)

江西省上犹县各村的龙舟队齐聚上犹江,准备“一决高下”。(杨文国 摄)

浙江省长兴县洪桥镇的赛龙舟活动中,三艘龙舟调头的景象有如“三龙戏珠”。(邹黎 摄)

江西省上饶市信州区开展“编织五彩蛋兜”、“包粽子”比赛,喜迎端午佳节。(刘翼 摄)

浙江省武义县的村民们围坐在一起包粽子。(郑建华 摄)

端午香包开窍醒神、驱蚊防虫:“戴个香草袋,不怕五虫害。”(孙艳艳 摄)

福建沿海的群众举办“妈祖巡海”活动,锣鼓喧天,热闹非凡。(苏旭文 摄)

在四川都江堰市,“抢鸭子”习俗备受青睐。熟悉水性的人们下河一较高下。(易加钧 摄)

(福建省、江西省、浙江省、河南省、安徽省、四川省纪委监委供稿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卓越 整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