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深耕“清廉家庭”建设 培植清正廉洁家风

08-15 10:07   CmsTop媒体云  

今年以来,太湖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妇联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发出一封廉政倡议书、赠送一本家庭学习教育书籍、组织一次廉政教育讲座、观看一次警示教育片、组织一次承诺践诺签名活动、开展一次谈心谈话活动、组织一次现场观摩活动、征集一批廉洁家规家训作品、选树一批廉洁家风示范基地”等“九个一”活动,督促指导各单位创新形式把活动落实落细,引导党员干部守住亲情关,做到廉洁修身、廉洁齐家。

该县结合岗位特点和职能定位,细化责任、承诺,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及其家属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违规违纪违法的高压线。自活动开展以来,全县共签订承诺书2116份。此外,该县召开廉政教育专题讲座17次、组织观看《严正家风》《以案为鉴 警钟长鸣》等警示教育片50余次、发放《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重要论述》等书籍2000余本,让更多干部家属认识到常吹家庭“廉政风”,管好家庭“廉政账”,勤敲防腐“警示钟”的重要性,共同把好家庭“廉政关”。

为发挥廉洁文化浸润作用,给清廉家庭建设积蓄能量,该县精心打造“廉洁阵地”,新建太湖县廉洁文化馆,从正反两方面进行宣传教育,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拍摄微电影《家书》《口袋》《三敲门》,打造黄梅小戏《“六大人”还乡》,创作漫画《位置》等,通过优良家风教育影响每个家庭。寺前镇赵朴初文化公园成为弘扬家庭廉洁文化的热门打卡地,汤泉乡金鹰村的赛诗台、家风家训宣传栏等,成为村民接受廉洁文化熏陶的重要途径。

该县纪委监委还发掘本县红色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廉洁元素,创作特色手工艺品、漫画、微视频、剪纸、绘画、诗歌等廉洁文化作品,在“太湖纪检监察”网站和微信公众号陆续刊发,为家庭学习廉洁文化提供良好素材。(安庆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