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一名纪检员的“愁”与“喜”

09-13 15:48   安徽纪检监察网  

“我真是糊涂,感谢组织对我及时警醒。我一定谨记此次教训,严守纪律规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潜山市税务局青年干部小周在接受纪检组批评教育时作出深刻检讨。

“叮咚、叮咚”,三个月前小周的手机总是响个不停,消息一条接一条,而且常常跑去卫生间或者空闲的会议室回复消息,这让同在一个办公室的徐局长犯起了嘀咕。

一天,徐局长无意中听到了小周的语音消息,“周经理啊,昨天我买的那个保险包括哪些项目来着,年纪大了我又忘了......”“张姨,昨天我递给您的保单上详细写着呢,这样吧,我通过微信把电子保单也发一份到您微信上。”听到这,徐局长眉头微锁,才意识到原来小周是在保险公司兼职当业务员。

“要不要将小周兼职这一问题线索上报给纪检组呢?毕竟自己上周才刚刚被选聘为分局的兼职纪检员。”徐局长这下犯了愁,内心十分纠结:“可如果他被处分了,分局绩效也会被扣分,算了算了,我还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吧。”

过了一个多月,省税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在“一季一讲”主题联学视频会议上强调:“纪检员的九大职责和九大权力……纪检员是推动纪检监督延伸到神经末梢的重要抓手……”。

坐在潜山市税务局分会场台下的徐局长整场会议如坐针毡,深感愧对组织的信任,未能履行好监督执纪责任。会议结束后,徐局长立即敲开了纪检组办公室的门,向纪检组储组长作了自我批评,然后汇报了小周兼职取酬的情况。储组长拍了拍徐局长的肩膀:“你先回分局找小周谈谈心,观察观察他的思想状况和态度认识。青年人嘛,如果他能主动认识到错误,那是最好不过的了。”

徐局长回到分局后,以一名老党员和父辈的身份和小周谈心谈话。

“小周最近工作、生活可还好?要是有什么困难可以跟组织反映。”

“谢谢您的关心,都挺好的。您怎么突然问这个?”小周抠着手指略有紧张的问道。

“没事,就是和你拉拉家常。你才进税务两年时间,现在已经是分局的业务能手了,很不错,要再接再厉。我作为你的前辈,建议你平时除了看税收专业知识,也要学习党内法规、条例准则,比如说我们作为党员干部,兼职取酬是绝对不允许的。”

听到这,小周的脸刷得一下红了,两只手不停的揉捏着衣角,低着头支支吾吾的问:“您是不是都知道了?我因为父母身体不好,经济压力大,在兼职做保险业务员,但是我把本职工作都按时按质认真完成了。我一直以为只要没有耽误工作就没有影响。”

“小周啊,《公务员法》里面明确规定不能兼职取酬,党纪党规里也做了明确禁止。我们不仅要在工作时间严格要求自己,‘八小时以外’也不能放松啊。”徐局长语重心长的说道。

“谢谢您的及时提醒纠错,我等下就把这兼职辞了。”小周说完,起身给徐局长的茶杯中添满了水。

随后,徐局长带着小周来到了纪检组办公室,小周当面作出深刻检讨并上交了全部违纪所得1544.00元。鉴于小周如实交代自己的违纪行为,认错态度诚恳,按照“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潜山市税务局纪检组对小周予以“批评教育”处理。

当天晚上,徐局长收到小周发来的一条长长的感激短信。徐局长看着短信,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喃喃自语:严管就是厚爱,当纪检员就要履职尽责,好好发挥“探照灯”和“显微镜”作用,在单位弘扬公私分明、为民务实的新风正气。(潜山市税务局纪检组 刘小蔚 黄克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