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征文选登】在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

05-06 10:27   安徽纪检监察网  

“宝贝,今晚妈妈要加班,不能回去陪你吃饭了”。每次加班我都要向五岁的女儿“请假”。这两天有省委书记专题会、省纪委常委会和省委常委会,而且三个会的材料都不一样,上会的案件审理报告决不能出问题。讲政治、顾大局,是我们审理人首要的信念和品格。“党内审查特色是否体现?量纪平衡把握是否精准?文书格式是否统一?”几个案件承办人和综合组的同志全神贯注、认真研究,反复讨论、细细“打磨”,不知不觉已到深夜,大家团结协作,配合得像一台机器里的齿轮。面对急难繁重的任务考验,我们早已习惯了主动作为,谋事在前,忙而不乱。室主任反复强调,要紧扣审理部门“审核把关”“监督制约”职能定位,突出强调“聚焦主责主业、确保质量效果”,在审理工作中致力培育“精心”态度、“精细”作风、“精致”追求。虽然我们不是科研员,但对于文书、报告的要求一样精准;虽然我们不是冲锋陷阵的战士,但和战士一样富有激情斗志昂扬。

习近平总书记教导青年,“要信念如磐、意志如铁、勇往直前,遇到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室里的胡凯同志虽然相对年轻,但是勇挑重担不含糊,对于疑难复杂案件总能很快理清思路,抓住重点,抽丝剥茧。工作出色的背后是夜以继日的努力,是对责任的坚守,也是个人的舍得,前些年两地分居,爱人独自带着两个孩子却无怨无悔、默默支持,实在令人敬佩。

“万丈高楼平地起。”我常常问同在综合指导组的许展同志,业务熟练的秘诀是什么?他总是笑笑说,“哪有什么秘诀,只是我每天再忙都坚持看一个小时的书。”在借调中央纪委帮助工作的三个月时间里,他几乎没回过家,每天加班加点,心无旁骛,勤学好问,为工作付出了全部的心血和努力,也因此牺牲了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其实那时他的二宝才刚刚出生。确实,“每一项事业,不论大小,都是靠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干出来的”。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广储厚积,才有可能量变成质变。“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许展总是鼓励我,先学习党章党纪党规,再结合办案实际学深悟透,不要小看内勤工作,要善于从小事做起,趁着年轻,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

其实,机关里到处都有这样的青年人,他(她)们长期坚守在执纪审查一线、坚守在明察暗访的路上、坚守在午夜的孤灯下,没有震撼人心的惊天动地,有的只是一种责任,一种担当,一种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坚韧。他(她)们的青春在激情奋斗中闪耀着光芒,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纪检监察干部。我为自己身处这样的队伍感到自豪,为有这样的战友感到骄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纪检监察青年,更需带头修身立德、砥砺品质、志存高远、真抓实干,在追梦路上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上官良玉   省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青年干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