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微故事 】同面积的耕地补偿款为什么少一半?

06-11 07:33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你们县里来的同志,帮我评评这个理,凭什么我的补偿款比别人少一半?”

参加县脱贫攻坚专项巡察第二天,我在村办公室正和文书一起查看扶贫台账,一位老大娘在门外隔老远就开始“鸣冤”。

文书介绍这位大娘姓罗,大家都喊她罗二婶。我赶忙迎了上去说:“罗二婶,您别着急,慢慢讲清楚,我们一定尽力解决。”

听我这么一说,罗二婶心情平复了一些,语气也缓和下来,她掏出了一张复印的统计表递给我,把事情的原委详细告诉了我。

原来,从2016年开始,县里启动农村电网改造工程,为了提高电压等级,很多新的电力线路都淘汰电线杆改用铁塔,这就势必会占用部分农田耕地,也就牵涉到土地补偿的问题。

罗二婶指着那张表说:“同志,我们村里共有20户拿到补偿款,多的拿了3000元,少的也有1800元,凭什么只给我家1500元?我找村长玉斌问这个事,他说这是供电公司发的,让我去供电所讲理。我问架线的工人,他们说钱都打到村里账户上了,让我去找村里要。他们互相推诿,我也不知道该找谁了。占了一样的地,凭什么我的补偿款比人家少一半?”罗二婶越说越气。 

罗二婶家耕地里矗立的铁塔

我仔细看了一下,总共20户,有十多户是3000元,有几户是2000多元,罗二婶排在最后,是唯一的1500元。为什么这么少,从表上也看不出原因。文书说表不是他做的,具体情况他也不清楚。

我把罗二婶反映的问题给组长汇报了以后,组长决定找玉斌了解情况。玉斌说:“县供电公司在我村农田架设的铁塔共有14个,涉及农户20户(有几个铁塔占了两户耕地)。按县里赔偿标准,每个铁塔占地30平米(从桩基各向外延伸1米),补偿农户3000元。罗二婶补偿少,可能是因为她家地里的铁塔也占了别人家的地吧。”

我说:“这不对啊,罗二婶家的铁塔就只占了她自家的地,没牵涉到别人家。”玉斌不吭气了。

组长半开玩笑地说:“玉斌,你不会把罗二婶家的补偿款自己拿了一些吧?”玉斌急了,连连摇手:“我哪有那胆,这村主任不干我也不敢干这种事啊。我给你说实话吧,县供电公司赵会计来我们村核算了铁塔占用补偿款的总数,最后一共给村里42000元,让我们统计以后发给被占地村民。在发放的时候,到罗二婶这一家只剩1500元钱了,就这么发给她了,并不是故意少给她的,你看这总数不是能对得上吗?”

我把表上的数额一汇总,果然不假是42000元。组长说:“这样做不合适啊,罗二婶的占地面积和别人家一样,但补偿数额少了一半,这是不合理的。”

“那怎么办呢?”玉斌说。

“现在发下去的钱恐怕是要不回来了,也不宜让村里再拿钱赔补罗二婶。只能找赵会计,把这个情况给他说明一下,让他们来出这笔钱,你们以后从其他方面多协助他们做好铁塔维护工作就是了。”我跟玉斌商量。

第二天,玉斌来村部找到我们,说问题解决了。供电公司为了鼓励村里协助维护铁塔桩基安全,给铁塔经过的每个村每年有4000元补助,经研究,少罗二婶的钱可以从这笔经费里支出。很快,玉斌把那1500元钱交到罗二婶手里。(安徽省泗县纪委监委 刘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