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生如夏花之绚烂

10-10 09:19   安徽纪检监察网  

作为一名共同奋战在纪检监察战线上的“战友”,我第一次知悉李夏的名字,却是听闻他在抗击今年8月超强台风“利奇马”中不幸牺牲的噩耗。

年仅33岁的李夏,生前担任绩溪县荆州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他在生命的最后时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挺起了“80后”青年干部的脊梁,为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树立起了一个看得见的身边模范、够得着的典型标杆。

“爸爸在打怪兽保护我!”“用生命诠释初心使命”“初心照长路 风雨砺青春”……新华通讯社、《中国纪检监察报》、《安徽日报》等国内主流媒体先后刊发的一篇篇新闻报道,向全社会讲述着一位年轻的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短暂而灿烂的一生。我想,倘若李夏还活着,面对这些媒体的采访报道,他定会低调地摆摆手,笑着说“我做得远远不够呢,乡亲们还有许多困难需要我去帮助,工作上还有很多难题等着我去解决……”

如果有足够的时间,李夏一定还想再去多走访几次帮扶的贫困户。当媒体采访他的帮扶对象许冬仙时,老人家痛哭着说:“从2017 年开始,在李夏的倾力帮助下,家里养殖的鸡鸭多了,生活渐渐好了,连孙女到镇上读幼儿园也是他帮忙联系的。”因为怕耽误群众白天干农活,李夏总在下班以后来许冬仙家走访。然而,不管有多晚,他都没在群众家中吃过一顿饭。竭诚为民服务,绽放永恒初心——这是他的追求!

如果有足够的时间,李夏一定还想再多办几起案件。2018年12月,他毅然来到绩溪县最偏远的荆州乡担任纪委书记,主动深入村组,对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的问题逐一认真调查走访,顶真碰硬、敢于担当,不断弥合干群之间的分歧与矛盾,以公正的态度和严格的执纪赢得了干部群众的信任。在同事的眼中,李夏工作起来白天晚上连轴转,加班加点是常态。激浊扬清惩腐恶,铁肩担当铸忠诚——这是他的正气!

如果有足够的时间,李夏一定还想再多陪一陪母亲妻女。李夏的家在黄山屯溪,离绩溪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一周能回去和家人团聚一次是他最大的愿望,但更多的时候周末时间都用在了加班或值班上了。于是,每晚和妻子女儿微信视频聊天,便成了他一天中难得的惬意时光。令人无比悲痛的是,当李夏魂归故里入土安葬时,他那年幼的女儿在墓碑前呼唤“爸爸在哪儿?我要爸爸!”的声声泣诉,令在场的所有人肝肠寸断、为之动容。青山埋忠骨,魂牵众人心——这是他的柔情!

群山俯首,草木含悲。李夏的遗愿留在了工作微信群里,镌刻在办公室的台历记事本上,留在了每个学习李夏同志先进事迹的党员干部心中。李夏本是黄山屯溪人,但在他的内心深处,早已把绩溪当成是自己的第二故乡,和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有着非同寻常的深厚感情。只是“利奇马”台风来得太突然太猛烈,让这位扎根基层的年轻干部还来不及策马扬鞭,来不及用余生继续践行服务群众的初心使命。如今,昔日英雄在舍生为民的危难关头英勇牺牲了,李夏用另一种形式留住了芬芳的年华,他为党为民的赤子之心时刻激励着我们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砥砺奋进,我们唯愿他走的安心、走的放心,他对党的赤胆忠诚和对纪检监察事业的执着热爱,将由我们千千万万个“打铁人”接力担当!(宣城市宣州区纪委监委驻区检察院纪检监察组   张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