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定决心才能争取胜利

10-15 10:20   中国纪检监察报  

干一件事,有没有下决心、下多大决心,对结果影响极大甚至得到的结果截然相反。有多大的决心,往往就有多强的动力、多久的坚持。毛泽东同志在为党的七大所作的闭幕词中说:“我们宣传大会的路线,就是要使全党和全国人民建立起一个信心,即革命一定要胜利。首先要使先锋队觉悟,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从此,“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成为中国共产党人勇于奋斗、敢于牺牲的伟大斗争精神的生动写照,成为党和人民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精神动员令,也成为党史上最有影响力的口号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这句口号的当头四个字就是“下定决心”。事情正是这样,如果吃了秤砣铁了心,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就多半能成功。如果抱着边走边看、行就行不行就放弃的心态,结果多半就真不行。因为,没有下定决心,总给自己留着后路、退路,随时准备撤退、逃跑,就不会全力以赴,更不会有“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英勇气概。而下定决心,破釜沉舟,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有条件要成功,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成功,这样往往会置之死地而后生,从绝望中找到希望,在绝路中开辟出路。

也就是说,下多大的决心、把一件事摆在什么位置,是第一位的。至于说什么没时间、没钱、没人,一切都是托词,都是因为没有把一件事看得那么重要。

狼追兔子的时候,狼是在努力跑,兔子是在拼命跑。狼没有追到这只兔子,关系不大,还可以再追下一只兔子,所以一般情况下不会使出吃奶的劲。而兔子如果被追到了,就根本没有生存机会了,所以每次被追的时候它都会拼尽全力。在这两种心态下奔跑,结果显然不一样。正如人们常说,某某是在玩命干,连命都豁出去了,效果能一样吗?

1959年,赫鲁晓夫来华参加国庆十周年庆典活动,当中方提出核潜艇技术问题时,赫鲁晓夫说,核潜艇技术复杂,你们搞不了,花钱太多,你们不要搞;苏联有了核潜艇,你们就有了,我们可以组建联合舰队。毛泽东同志坚决拒绝了苏联建立联合舰队的要求,愤怒挥动巨手:“你们不支援我们,我们自己搞。”毛泽东毅然决定:“核潜艇,一万年也要搞出来!”

“一万年也要搞出来”是多大的决心。有了这样的决心,还有战胜不了的困难吗?正是有了这样的决心,新中国很快造出了“两弹一星核潜艇”,打破了西方的核讹诈,国际威望空前提高。可以说,正是毛泽东同志的坚定决心,奠定了新中国国家安全的坚实之基!

说到底,态度很重要。我们写文章也好,提要求也好,总结经验也好,第一条往往是高度重视。这个“高度重视”,其实说的就是态度。下定决心,就是态度极其认真、极其坚决,毫不含糊、毫不懈怠,决不妥协、决不放弃,就是要一条道走到底,不达目的誓不罢休,没有任何商量的余地,没有任何回旋的空间。我们常说,要把什么什么摆在首位,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这里面,放没放在心上是第一位的,如果没放在心上,就会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就会时紧时松,就会抓而不稳、扛而不牢。

精卫填海,夸父追日,愚公移山。如果没干死、就往死里干,不达目的誓不罢休,不见成效决不收兵。“子规夜半犹啼血,不信东风唤不回”,有这样的决心,拿出这种态度、这种劲头、这种精气神,何愁大事不成呢?(钟国清 吴军 插画)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