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听的能力

01-07 16:49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一位曾经的同事到新单位任职,报到的时候领导给他提的第一个要求,就是要提高听的能力,习“听”为常。并解释说,倾听是一门艺术,要学会听、耐心听、多方面听,才能听到真言、听出问题、听得全面,进而把脉到位,寻得良方。细细想来,同事领导的话很有道理。

语言是人类最重要的交流工具,与我们学习生活工作息息相关。提高听的能力,对每个人来说,都不是一件小事,于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来说,则更为重要。

提高听的能力,首先要学会倾听,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有效沟通,最终达到思想一致、感情通畅。学会倾听真诚是前提,如果缺少一颗真诚的心,就不可能把别人的话听到心里去。唐代诗人白居易每写完一首诗,有先吟诵给老妪听的习惯,倾听她们的意见,然后对诗句进行修改。因为懂得倾听,白居易的诗才明白如话,平实易懂,流芳千古。谦虚是基础,学会倾听就要把心态摆正,不能高高在上,更不可心高气傲,要以平等甚至谦卑的态度,尤其要心怀善意去倾听,这样对苦口良言才不至于产生抵触情绪,也才能在倾听中看到自己的短处和不足,得到提高自己的真知灼见。

提高听的能力,就要在对话中学会沟通交流。伏尔泰说,耳朵是通向心灵的路。对话是心灵碰撞,是情感交流,是观点互动。交流的实质是沟通,沟通是为了更好地交流。要学会欣赏和赞美,对话有了欣赏和赞美,沟通才会顺畅。伯牙鼓琴,弹到描绘高山的曲调时,听琴的钟子期就说:“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弹到描绘流水的曲调时,钟子期就说:“善哉!洋洋兮若江河。”钟子期听懂了伯牙的音乐,伯牙也找到了交流的知己,俩人成了真正的知音。对一件事情的看法,各人有各人的观点和立场,这是十分正常的事情。沟通就要学会理解对方,多站在对方的角度去听,真心实意地去理解对方,切不可鲁莽压人,把自己的想法强加于人。要通过理解对方,来表达自己的立场观点。无数事实证明,在理解对方的过程中交流,有利于感情宣泄,排解矛盾,达成认识和行动上的一致。

提高听的能力,就要磨炼耐心。英国哲学家培根说:“无论何人,若是失去了耐心,就失去了灵魂。”耐心就是不急躁、不厌烦,耐心倾听是一种美德、一种涵养、一种气度。这种美德、涵养、气度不是天生就有的,也不是一蹴而就的,要靠后天不断磨炼才能得来。既然是磨炼,绝不是一朝一夕的功夫,必须日日为继,常常用力。日常生活中,有的人耐心不够,或是还没听到别人说上两句,就插话发表自己的高见,或是等不得别人把话说完,就连连摆手摇头,可想而知,这样听不出什么真心话来。得耐着性子,甚至咬紧牙关,时刻提醒自己要克服急躁心理,打消厌烦情绪,认真听别人讲话。坚持久久为功,耐心才会慢慢生成,逐步养成日常习惯。多一点耐心,是对别人的尊重,亦是对自己负责。

提高听的能力,就要广开言路。“贤路当广而不当狭,言路当开而不当塞。”善于听不同的意见和建议,表扬的话要听,批评的话也要听,顺耳之言要听,逆耳之言也要听,“上言”要听,“下言”也要听。只喜听甘言、闻美语,甚至偏听偏信、盲听盲信,很容易昏昏然、飘飘然,很可能上当受骗,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正如毛泽东在《矛盾论》中所提到的:“多方面听取意见才能够辩明是非得失;只听一方面的意见,就信以为真,往往要作出错误的判断。”对于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来说,听的能力不仅反映出一个人的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也反映出一个人的工作方法和工作水平。能不能广开言路,真心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做到兼听则明,则反映出我们是不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真正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何天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