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能回家,真好!

01-21 09:30   安徽纪检监察网  

曾经在书上看过这样一句话——“搭上回家的末班车和找到一个深爱你的人,是人生中最不能错过的两件事”。经历了一整年的辛苦奔波,远方的游子都陆续踏上了期盼已久的归途。回家的信念支撑着他们越千山、跨万水,准点登上回家的那趟列车,只为早一点捧上一碗母亲亲手包的饺子。可就在这样一个万家团聚的时刻,却有一群人无法推开回家的“门”。

接近年关,以往的这个时候李某家里正是人声鼎沸之时,今年却分外孤寂。“我在担任所长后,觉得自己是‘一把手’了,所在的派出所又远离县城,让我产生了‘天高皇帝远’的念头,认为上级的监督鞭长莫及,老百姓的监督可以拒之门外。因此,在所里大搞独断专权,把派出所变成了自己谋取私利的地方。”“好想跟他们一起吃个团年饭,可是我忘记了初心,淡漠了使命,犯下了不可饶恕的错误,如今真的没脸见家人了!”望着冰冷的铁窗,不知李某是否还记得自己初任派出所所长时,曾经在心里许下的铮铮誓言和领导、家人给予的信任与期盼。

有的人以公权谋私利,顾小家忘“大家”,心无所畏、言无所戒、行无所止,最终想回家却无脸回家。

“早上就出发了,因为买不到票,要在高铁站等6个小时。”1月2日,本是阳历年的第一个工作日,旌德县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的“80后”干部唐志斌便与一群干劲十足的年轻纪检监察干部踏上了调查取证之旅。

“原本我是不想让小唐来的,毕竟他才初为人父,爱人和孩子都需要照应。但我们还有两起案件正处于突破的关键时期,眼下又临近新年,时间紧、任务重,他自己主动申请要继续与我们并肩奋战。” 同行的纪检监察“老兵”张旭说。

有的人坚守初心、履职尽责,可以回家却没有选择回家,只因他们心中既有小家又有大家,甘为大家舍小家。

2019年超强台风“利奇马”带来的伤痛虽已渐渐远去,崭新的生活正在慢慢开启,但我们却永远忘不了那位以短暂的生命践行纪检监察干部初心与使命的年轻人——李夏。他为了方便群众辨认,常年身着迷彩服;他为了与群众拉近距离,努力学习绩溪方言;他为了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利用工作之余自学农业知识。然而,这样一位把老百姓时刻放在心上的“贴心人”却再也回不了家了。

只要春风吹到的地方,到处是青青的野草。榜样的力量,让人感慨万千!李夏,用短暂的生命谱写了不平凡的一生,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信念和信仰,诠释了初心和使命。

“我将继续汲取榜样的力量,努力提素质、强本领,立志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打铁人’!”旌德县纪委监委办公室干部方勇郑重地许下了自己的新年心愿。

像李夏这样的身边榜样,其实还有很多很多。他们都在默默地奉献,坚守着忠诚与担当,为的就是让更多的人能按时回家、有家可回。

哪里有什么岁月静好,只因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 2020,能回家,真好! (旌德县纪委监委  楚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