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高千尺不忘根

08-27 10:29   中国纪检监察报  

淮海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中国共产党员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人民群众这个根本,都要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做忠诚于人民的公仆。

当年的淮海战役,支前群众用小推车将300多万吨弹药物资、2.85亿公斤粮食等,及时运到前线,堪称“用车轮碾出了一个战争神话”。毛泽东在关于渡江战役新闻稿中写道,“长江风平浪静,我军万船齐放,直取对岸,不到二十四小时,三十万人民解放军即已突破敌阵,占领南岸广大地区……”而渡江战役中,仅半个月时间,人民解放军就征集到1万余只船、2万多名船工。

小推车、小木船,创造了战争史上的奇迹,也彰显了人民战争的伟力。回望中国革命道路,由“小推车”“小木船”创造的奇迹数不胜数。红军筹集粮饷,苏区人民慷慨解囊、倾其所有;长征途中,各民族群众为掩护红军伤员,甘愿牺牲自己的生命;抗战时期,“母亲叫儿打东洋,妻子送郎上战场”歌谣在抗日根据地广为传唱;转战陕北时,人民群众是我们的“眼睛”,敌人找不到我们的踪迹,而我们对敌人的行踪却了如指掌……

革命战争的胜利,归根结底是党的群众路线的胜利,是人民力量的胜利。从抗日战争“陷敌于灭顶之灾的汪洋大海”,到解放战争“潮涌般的小推车和担架队”,再到抗美援朝“举国上下愿倾其物力财力”,人民战争的伟力被极大激发出来,中国军民一往无前、屡胜强敌。实践证明,紧紧依靠群众,一切困难都能克服,任何强敌都能战胜。这个道理不仅为革命战争所证明,亦为改革和建设事业所证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根本原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

树高千尺不忘根。不忘初心,不忘本来,不忘根本,不仅是我党勇往直前、克敌制胜的力量源泉,也是对每一名党员干部的根本要求。什么是中国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来半条给老百姓的人。真正的共产党人,为着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有的放弃了“鸦飞不过的田产”,有的脱离了“自小熟悉的阶级”,本可锦衣玉食者不惜向死而生;有的扎根基层,积劳成疾,病逝在工作岗位上;有的放弃退休后的悠闲生活,用双手把荒山变成了林海,本可安享晚年偏向荆棘而行……人民是党的基础,党是人民的主心骨。和人民在一起,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不遗余力为人民谋幸福,是共产党人最朴素的情感、最有价值的坚持,更是攻坚克难、勇往直前的底气所在。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对党员干部而言,怀着一颗赤诚之心深入群众,修身立德便有了可靠基石;始终把老百姓摆在最重要的位置,为官从政便有了行事指南。今天我们坚持走群众路线,就是在制定政策时,“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衡量政绩时,要“把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重要标准”,就是要看万家灯火、念百姓忧乐,让“立根原在群众中”的情怀常驻心田。

走进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纪念馆,小推车、小木船已驶入历史深处。穿越历史的硝烟,读懂蕴含其中的深刻内涵,汲取蕴含其中的巨大力量,做到初心永不忘、初衷永不改,永远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把民心当作最大的政治,把人民作为执政的最大底气。(向贤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