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积而高 泽积而长

11-26 09:22   中国纪检监察报  

唐代刘禹锡所撰《唐故监察御史赠尚书右仆射王公神道碑铭》中有这样一句话:“山积而高,泽积而长”。其意是说,土石日积月累形成了高耸入云的山峰,点滴积聚汇集形成了长流不断的江河。积,积累、积聚也,体现着量的渐变,也孕育着质的飞跃,道出了事物发展变化的客观规律。这对我们干事创业和成长进步有着重要的启示意义。

《菜根谭》有云:“伏久者飞必高,开先者谢独早。知此,可以免蹭蹬之忧,可以消躁急之念。”潜伏很久的鸟,会飞得很高;花朵盛开得早,也会凋谢得快。“伏久”方可“飞高”,“厚积”才能“薄发”。质变表面上是一瞬间的事,但前期要经历长久的量的积累。有一种叫做毛竹的植物,最初的几年一直都生长在土壤里,人们很难察觉到它的变化,但是几年之后它却开始破土而出,疯狂生长,一直长到15米高。当大家惊叹这样的生长奇迹时,却很少有人知道,最初的几年,毛竹早已深深扎根土壤,静静积聚力量,根系延伸数百平方米,而这正是在为日后的“薄发”打基础、做准备。

“天下之势,以渐而成。天下之事,以积而固”。世间各种力量消长的态势,都是逐渐形成的;天下任何事业的成功,也都是靠日积月累而取得的。在走向成功的征途中,坚持的过程往往就是积累的过程。这个过程虽然艰辛漫长,但只要有坚定的信心和足够的耐心,通过一点一滴、日复一日的积累,定能收获“吹尽狂沙始到金”的出彩。

坚持择善而积。古人讲,“积善之家必有余庆”“善不积不足以成名”,这些言论皆在强调崇德向善,强调道德修养。“德者,本也。”“若无德,则虽体魄智力发达,适足助其为恶。”道德之于个人、之于社会,都具有基础性意义,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然而,道德修养绝非一日之功,除了要有“一日三省”的修炼,更要有“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的自律。要从做好小事、管住小节开始,“见善则迁,有过则改”,循序渐进,积善成德。作为党员干部,除了要严私德,还需明大德、守公德,铸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强化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坚持以积补短。“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任何人都难免会在能力上有短处,在工作中有短板。克服短处,补齐短板,绝非一朝一夕可以实现,需要日日用力、久久为功。毛泽东曾说:“我是一个知识分子,当一个小学教员,也没有学过军事,怎么知道打仗呢?”他的办法很简单,就是“从战争中学习战争”,在战争实践中不断总结、积累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用来校正自己的认识和行动。只要持之以恒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就能不断提升自身能力素质,持续得到成长进步。(何天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