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勇争先 建功立业

03-05 09:05   中国纪检监察报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必须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不断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奋勇的意思是鼓足勇气,较早见于《梁书·韦睿传》:“军人奋勇,呼声动天地,无不一当百。”南齐末年,韦睿随雍州刺史萧衍(即后来的梁武帝)起兵,反对东昏侯萧宝卷的统治,韦睿经常提出好的建议和对策,多被采纳。萧衍建立南梁之后,韦睿在与北魏的战事上屡屡立功,取得“南北交战以来南朝所未有之一大捷”。韦睿治军,与士卒同甘共苦,所以整个军队能够人人奋勇、以一当百。明代杨慎称赞韦睿为“六朝人才”之冠。

争先,《左传·襄公二十七年》即有“晋楚争先”之语。唐人孟浩然《送陈七赴西军》诗中有一句:“一闻边烽动,万里忽争先。”明代冯梦龙《东周列国志》第一回:“号令一出,人人贾勇,个个争先。进退周旋,御车者出尽驰驱之巧;左右前后,弯弧者夸尽纵送之能。”无论出现在哪个时代的哪篇文献中,争先的意思都是争着赶在前头。

争先一词,还被用在对弈中,成为围棋术语,意为抢先手棋。唐代段成式《酉阳杂俎》记载:“一行公本不解弈,因会燕公宅,观王积薪碁一局,遂与之敌,笑谓燕公曰:‘此但争先耳。’”

奋勇争先合在一起使用,出自李清照的《打马赋》:“或衔枚缓进,已逾关塞之艰;或奋勇争先,莫悟阱堑之坠。”李清照是婉约词派代表,这篇《打马赋》则显示了她文采高华的另一面。打马是宋代流行的一种游戏,多被视为“小道末技”。

当时金人大举南侵,南宋朝廷在苟安中惊惶失措,在重压之下,很多人不敢直言抗金。休言女子非英物,夜夜龙泉壁上鸣,李清照虽为巾帼,却密切关心着时局,在爱国热情与正义之气的鼓荡之下,她写下了这篇动人心魄的《打马赋》,婉转地借着对打马这种小道游戏的描述,抒发出自己强烈的爱国之情。

建功立业,则指建立功勋、成就事业。西晋文学家陆机做过一篇《豪士赋序》,其中就讲:“夫立德之基有常,而建功之路不一。”陆机是西晋著名文学家、书法家,“少有奇才,文章冠世”,是孙吴丞相陆逊之孙,与顾荣、陆云并称“洛阳三俊”。比这稍早的东汉末期的史学家、政论家荀悦在其《(汉纪)序》中写道:“斯皆明王贤臣命世立业。”

北宋苏轼在其《应制举上两制书》中则明确提出建功立业的说法,“古之圣贤建功立业,兴利捍患,至于百工小事之事皆有可观。”用今天的语言来表述,这篇文章其实是苏轼的一篇政治论文,而且是参加制举考试所作。制举,是古代一种特殊的考试,可以理解为在常规的科举考试之外为选拔“非常之才”而举行的不定期考试,唐宋时期较为多见。

关于奋勇争先、建功立业的事例,无论是在历史还是现实中,都非常多。比如晋代的祖逖就是一个具有远大抱负的人,他与好友刘琨一起为官,而且两人有着共同的理想:为国为民建功立业。每天夜里听到鸡鸣之后,他们就起床练剑,暑往寒来无间断。后来二人领兵打仗,为国家建立功业,祖逖被封为镇西将军,刘琨则都督并、冀、幽三州的军事。他们“闻鸡起舞”的故事也成为了家喻户晓的典故而深入人心,毛泽东73岁时写过一首七律《洪都》,其中就化用了这个典故:“到得洪都又一年,祖生击楫至今传。闻鸡久听南天雨,立马曾挥北地鞭。”

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面对的是大有可为的新时代,这为年轻人奋勇争先、建功立业提供了历史机遇。年轻人应当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讲话中指出,年轻干部要接过艰苦奋斗的接力棒,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勇挑重担、苦干实干,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许党报国的奋斗足迹。(穆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