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上好警示教育这门课

09-09 15:17   中国纪检监察报  

警示教育是全面从严治党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一环。新时代新阶段,面对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需要进一步用好用活警示教育这剂去腐生肌的“醒脑良药”,深入剖析严重违纪违法干部的典型案例,发挥警示、震慑、教育作用,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不断提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综合功效。

党委(党组)要担负起主体责任。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党委(党组)负主体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把警示教育作为党性教育重点内容,列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年度任务安排,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把自己摆进去,率先垂范,带头参加警示教育,并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健全警示教育制度,定期召开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典型案例,注重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让党员、干部感受到警示时刻在身边。创新警示教育方式,做实同级同类警示教育,用好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等,增强警示教育有效性,达到查处一个、警示一片、治理一方的效果。拓展警示教育平台,建好用好警示教育基地,加强网上警示教育阵地建设,突出政治内涵,丰富警示教育呈现形式,完善评估警示教育效果方式手段,打造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的常态警示教育课堂。

纪检监察机关要挖掘好警示教育资源。纪检监察机关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时,要协助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深入挖掘警示教育资源,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努力做到一案一通报、一案一剖析、一案一警示等,推动标本兼治。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内部工作衔接、协作联动,撰写政治生态分析报告,深化忏悔录运用,剖析严重违纪违法干部典型案例,找出症结规律,制作警示教育片,开展案例讲述等。扎实做好警示教育资料收集工作,在纪律审查、宣读处分决定、检察院公诉、法院判决等各个阶段,采集留存文图、视频资料。加大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培训力度,提高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能力、典型案件剖析运用能力、风险问题调查研究能力,提升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的素质。

发案单位要扎实推进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在发生违纪违法案件的地区和单位开展警示教育,是提高警示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的重要举措,发案单位加强警示教育应更深一层。发案单位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开展好警示教育,配合纪检监察机关召开处分决定宣布会、专题民主生活会或专题组织生活会等,组织党员、干部仔细阅读警示教育材料,深入开展讨论反思,领导干部带头谈认识、讲体会,把职责和工作摆进去,采取一定方式把违纪违法案件的教训讲清讲深讲透,把纪律处分“一张纸”变成纪律教育“一堂课”。深入开展专项整改治理,对照发生在本地本单位的典型案例,扎实开展自查自纠,立行立改,及时报告“以案促改”成效。切实加强建章立制,主动配合纪检监察机关回到“案发现场”找原因、思危害、补漏洞,认真研究纪检监察建议,查摆制度薄弱点、廉政风险点、监督空白点,追根溯源、找准病灶、对症下药,扎牢制度笼子,举一反三,防微杜渐,避免重蹈覆辙。扩大开展警示教育覆盖面,个案涉及的相关单位要联合深挖个案背后的地域性、领域性、心态性问题,联合开展常态化警示教育,持续净化政治生态。

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要发挥好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是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的主阵地。高质量上好党性教育这门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改进教育观念、教育方法、教育手段、管理水平,把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列入教学计划,把党章和党规党纪学习教育作为党性教育的重要内容,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警示教育课程深度开发,提升教学质量,把一些反面典型跌入违纪违法泥坑的教训给党员干部讲清楚、讲透彻,使其引为镜鉴、自觉自律。打造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培训链,从初任公务员培训到中青年干部培训,从领导干部轮训到专题研讨,从师资培训到领导干部家属进修培训,在党员干部成长的全过程培训设置警示教育内容,提升党员干部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的自觉性。完善警示教育课程学习成效检查办法,提高考核检验的刚性约束,破解受教育方不真学、不深学等问题,使党校党性教育不仅能够震撼一瞬间、激动一阵子,而且能够铭记一辈子、影响一辈子。(丛颖 李正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