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纪委监委公开通报八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09-07 08:56  

日前,安徽省纪委监委对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通报。具体如下: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邵一江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公款吃喝、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问题。2015年至2022年,邵一江先后收受7名管理服务对象所送138瓶高档白酒等礼品及1万余元礼金,其中多次发生在中秋等节日期间。2016年以来,邵一江违反《省内公务活动禁止饮酒规定》,安排下属花费6.456万元购买65箱白酒,用于日常公务接待,并通过虚报耗材、虚构公函等方式报销。2015年以来,邵一江多次接受3名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饮用高档白酒。邵一江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8月,邵一江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六安市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刘胜违规收受礼金、购物卡问题。2013年以来,刘胜先后收受5名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礼金、购物卡,折合共计7.3万元,其中多次发生在春节等节日期间。刘胜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6月,刘胜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原二级巡视员关飞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购物卡,将应由个人支付的费用安排他人支付问题。2013年至2022年,关飞先后收受8名管理服务对象所送高档烟酒等礼品、0.5万元礼金及价值2.8万元的购物卡。2014年至2021年,关飞将应由其个人支付的培训费、宴请费等费用共计5.723万元,安排管理服务对象支付。关飞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8月,关飞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原副局长、审判员、二级高级法官赵力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及旅游活动安排,将应由个人支付的费用安排他人支付问题。2013年至2020年,赵力违规收受某律师事务所主任等管理服务对象所送0.9万元礼金及烟酒等礼品。2013年至2019年,赵力多次接受某律师事务所主任等9名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多次接受6名管理服务对象安排先后赴台湾、日本、杭州等地旅游,旅游期间产生的费用均由管理服务对象支付。2013年至2018年,赵力多次安排律师王某某等管理服务对象为其支付个人餐饮费、宾馆房费等。赵力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4月,赵力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原党委委员、副院长、高新院区原党委书记苏益民违规收受礼品、购物卡问题。党的十八大后至2022年,苏益民违规收受30名管理服务对象所送高档烟酒、购物卡等,折合共计24.09万元。苏益民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6月,苏益民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滁州市商务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李向军违规收受礼品,无偿借用管理服务对象车辆问题。2018年至2021年,李向军先后收受3名管理服务对象所送手机、虫草等礼品;自2020年下半年起,李向军长期无偿借用某民营企业商务车。李向军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5月,李向军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马鞍山市郑蒲港新区建设和交运局原副局长张文正违规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问题。2022年春节期间,张文正先后2次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张文正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2年6月,张文正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调离原工作岗位,并收缴应由个人承担的餐饮费用。

蚌埠市公安局蚌山分局巡逻防控大队原副大队长马汉违规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及娱乐活动安排问题。 2021年12月,马汉接受辖区内管理服务对象王某某安排的宴请,并邀请同事共同参加;宴请结束后,马汉等人又接受王某某安排的足疗、KTV等娱乐活动,相关费用由王某某支付。2022年5月,马汉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被免去领导职务,违纪所得予以收缴,其他相关人员均受到相应处理。

上述问题的发生,反映出作风建设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四风”问题树倒根存,高压态势下仍有少数党员干部不知收敛、顶风违纪。有的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礼品礼金、购物卡;有的违规公款吃喝、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及娱乐活动安排;有的将应由个人支付的费用安排他人支付;有的无偿借用管理服务对象车辆、侵害企业利益。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上述案例中深刻汲取教训,引为镜鉴,时刻警觉由风及腐的现实风险和严重危害。

省纪委监委指出,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持久战,督促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抓好作风建设的主体责任,坚决守住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铁规矩、硬杠杠。要坚持一严到底,聚焦“小切口”深化专项整治,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坚决整治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由风及腐、风腐一体的作风顽疾。要坚决管住公款公权,加强纪检监察监督与财会监督、审计监督贯通协同,严肃财经纪律,严查节日期间滥发津补贴问题,见微知著、及时纠治高档烟酒茶、“天价”月饼、蟹卡蟹券等背后的“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由小及大。要强化警示教育,通报典型案例,形成强烈震慑,促使党员干部心存戒惧、行有所止,增强不想腐的自律自觉。

省纪委监委强调,节点就是考点。中秋、国庆节假将至,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结合实际找准节日期间易发多发的“四风”问题,组织开展明察暗访和专项监督检查,聚焦违规发放和违规收送月饼、蟹卡蟹券,尤其是违规吃喝等突出问题,紧盯关键少数、重点场所,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对发现的问题线索严查快结,典型案例及时通报曝光,不断释放从严纠治的强烈信号,让广大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正风肃纪效果,确保中秋、国庆期间风清气正。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