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县:“四学”念好廉洁从政“紧箍咒”

10-25 09:01   安徽纪检监察网  

“以身边优秀纪检干部为楷模,学思践悟《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党纪,持续锻造纪检人担当、钻研、认真等特质。”日前,芜湖县纪委监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党员大会深入研学《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勉励纪检干部在学深悟透、学践结合上下功夫。

近来,芜湖县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等工作,采取集中学、辅助学、强化学等方式持续掀起学思践悟《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热潮,为全县党员干部念好廉洁从政“紧箍咒”。

专题“课堂”集中学。在号召党员干部深入学习《条例》基础上,依托县纪委监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党员大会、主题党日等党建活动,逐字逐句、原原本本学习,反复研读新增、修改、合并等内容,深刻领悟《条例》主旨要义,争当学习《条例》“领头羊”。结合县委党校青干班培训等工作,将《条例》学习列为党校培训固定课题,并组织理论研讨、知识测试等活动,固牢党员干部遵规守纪“风纪扣”。

在线“平台”辅助学。在积极赠阅理论读本的基础上,依托芜湖县纪检监察网、“小微权力”微信公众号、QQ工作交流群等新媒体,将专家解读、一图读懂、评论文章等《条例》辅助学习资料定期推送,营造线上线下学习的良好氛围。用好安徽省党纪法规学习教育平台,组织全县党员干部利用权威平台深入学习,并开展在线测试,让平台成为党员干部随时随地强化理论学习的“贴身助手”。

案例警示强化学。结合该县首例留置案件,将《条例》学习与王某职务犯罪案件以案示警、以案明纪相结合,专题组织全县党员干部多渠道、全覆盖深入学习王某案件剖析材料,使党员干部领悟学习贯彻《条例》深刻意义和重要性,以反面典型案件警示党员干部筑牢尊崇党章、《条例》等党规党纪思想防线,把学习过程变成强化廉政教育和纪律意识的“催化剂”。

聚焦主业实践学。把《条例》学习贯彻与群众身边作风和腐败问题查处、巡察等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相结合,通过聚焦“四种形态”运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整治等工作,检查《条例》内容精髓是否认真学习传达,是否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倒逼党员干部把《条例》刻在心上,真正把管党治党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全面从严治党强大效能。仅10月份作风建设专项检查中,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筛查出各类问题线索42条,持续释放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真正做到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芜湖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