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县:“送课上门”敲响廉洁警钟

10-31 09:31   安徽纪检监察网  

“王某纪法意识淡漠、毫无底线,一年任期之内多次顶风违纪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利用职务之便实施贪污受贿、挪用公款等犯罪行为十多次……”为充分发挥反面典型案例廉政警示教育功效,芜湖县结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宣传贯彻等工作,主动走进该县首例留置案件发案单位开展“送课上门”警示教育活动。

当天该单位会议室座无虚席,听者神情凝重、若有所思。上门授课的县纪委监委廉政中心负责同志从基本案情、案件特点等方面娓娓道来,以案释纪、以案说法,深入浅出地阐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的重要意义,着力让廉洁从政意识无声浸润着在场的党员干部。

“王某职务犯罪案件并非偶然,既是个人‘三观’出现偏差、纪法意识淡漠造成的;同时也暴露出单位内部监管缺失、财务监督缺位,权力被随意滥用、擅用,未能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当天的警示教育课不仅深入剖析王某破纪破法的内因,也为该单位完善内控机制、确保党员干部“不贰过”开出“处方”。

近年来,芜湖县结合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实际,制定出台《芜湖县党员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制度》等规定,明确重大案件发案单位要组织范围内的全体党员干部召开廉政警示教育大会,通过通报案件情况、剖析违纪原因、分析警示教训,达到警示教育、预防腐败的目的。县纪委监委负责同志指出,“前车之覆,后车之鉴,要用好反面典型案例,以案示警、以案说法,从制度、管理、教育等方面深挖发案根源,形成对策,堵塞漏洞,达到查处一人、教育一片的目标。

“案例剖析警示教育深刻透彻,所讲内容发人深思、令人警醒,同时对我也是当头棒喝,提醒自己时刻绷紧纪律弦,始终做到清白做人、干净做事。”

“看到曾经的老熟人、老同事违纪违法变成‘阶下囚’,在深感痛惜之余,我也要为自己打好‘预防针’,警示自己切莫变成‘案中人’。”

……

警示教育结束后,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要以案为鉴、警钟长鸣,争做勤政廉政的人民好公仆。(芜湖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