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一台账、三清单” 推动巡察整改落地生根

02-11 09:26   安徽纪检监察网  

近年来,滁州市在巡察整改工作中突出问题意识,强化问题导向,针对巡察发现的具体问题,不等不靠,即知即改,通过推行“一台账、三清单”工作法,坚持从具体事情抓起,向“不作为”亮剑,对“中梗阻”开刀,促整改“落地生根”,确保巡察发现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制定主体责任清单,强化组织推动落实。明确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在巡察整改工作中承担第一责任人责任,把巡察整改责任层层压实到各级党委(党组),推动党委(党组)在巡察整改中履行好主体责任,纪委(纪检组)履行好监督责任,并在整改台账中把责任细化为具体任务,作为单位党组织履行整改主体责任的具体目标和抓整改成效的主要任务,使整改工作有人负责、有人抓落实。

制定直接责任人责任清单,强化领导推动落实。在整改台账中,着重对整改任务再细化、再落实,明确被巡察党组织一名领导干部作为整改工作的直接责任人,对巡察整改工作负具体责任。各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紧盯直接责任人的具体任务,督促直接责任人履行好巡察整改工作直接领导者、执行者和推动者的重任,真正做到第一责任人“不甩手”,“直接责任人”不缺位。

制定整改成效责任清单,强化执行推动落实。为更好地破解巡察整改工作中存在的“整改工作不重视”“方法目标不明确”“问题整改不彻底”“督促检查不认真”等问题,市委巡察办在对被巡察单位整改情况进行回访检查时,及时将整改台账中的整改成效清单交给回访组,作为回访对照检查的重要依据,认真进行“对账销号”,确保整改一个、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切实将整改成果转化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新成效。

据悉,通过“一台账、三清单”工作机制,六届市委以来,滁州市巡察问题整改完成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有效地压实了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进一步净化了基层政治生态。(滁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