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延伸巡察开“良方” 提升群众幸福感满意度

05-23 09:03   安徽纪检监察网  

“以前天晴没水、下雨浑水,现在水质清亮、水量增大,我们洗碗洗菜都方便多了!”宁国市港口镇港口村村民李该清一边高兴地拧开家中的水龙头,一边向市委延伸巡察三组成员介绍目前生活用水的改善情况。

画面切换到南山街道白云社区,延伸巡察期间,“民情二四走”联系群众工作日制度在此试点先行。按照制度规定,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和有关部室负责人每周二、四深入村、社区固定开展走访,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将办公室设在了居民身边。自该市第十轮巡察向村(社区)党组织延伸工作启动以来,类似这样的画面已经上演了多个,共同组成了延伸巡察的生动影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巡视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视的效果还坏。市县两级巡察亦然。发现病因、开出良方、对症下药、药到病除,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写好巡察整改的“后半篇文章”,才能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为此,该市各延伸巡察组先后走访群众211人次,组织谈话697人次,接待来信、来电、来访126件次,发现涉及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情况、基层党员干部作风情况等方面问题276个,发出立行立改交办单37个。

“经巡察组商议,提出如下整改建议:针对三个村的‘两委’绝大多数是新人、缺乏工作经验等情况,建议加强对新上任的村干部特别是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的业务培训,提高大家的党性修养和工作能力……”在镇、村问题交办现场,面对村干部提出的疑问,延伸巡察四组组长给出了具体可行的建议,获取“良药”的村干部们如释重负,表示将立行立改,并在今后工作中继续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推动村级治理的规范化进程。

“作为与群众接触最密切的基层组织,只有村和社区的基础坚固,才能在乡村振兴和社区治理上实现同频共振。延伸巡察,就是要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提升组织功能、解决基层问题、优化政治生态,以得到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市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宣城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