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田家庵:聚焦监督重点 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08-16 14:41   安徽纪检监察网  

近年来,淮南市田家庵区紧紧围绕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聚焦监督重点,深化政治巡察,扎实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截至目前,十二届田家庵区委已开展巡察工作11轮次,对95家单位进行巡察,反馈问题1062条,移交问题线索42条,立案16件,党纪政务处分16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

落实主体责任。区委坚持把巡察利剑牢牢抓在手上,自觉围绕这一主题“起舞”,着力加强监督检查,打造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坚持区委常委会、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巡察工作、区委“五人小组”会专题听取巡察情况汇报机制,并制定出台《中共田家庵区委巡察工作规划(2017-2021)年》,将巡察工作列入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区委书记扎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巡察作为分内要务、应尽之责。目前该区纳入巡察全覆盖单位189家,已巡察95家,实现本届区委巡察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

坚持问题导向。“我们坚持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重点巡察什么。”田家庵区纪委负责同志介绍。该区结合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工作,对村社区开展延伸巡察,出台了《关于推进区委巡察向村、社区党组织延伸全覆盖的实施方案(试行)》,目前已对40家村居开展延伸巡察,巡察发现问题260条,移交问题线索18件,通过巡察发现并推动解决一批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和作风问题。今年4月,在对曹庵镇李桥村开展“机动式”巡察时,发现该村干部存在公款吃喝问题,在群众中造成恶劣影响,经区委巡察领导小组同意,巡察组立即将问题线索进行移交。随后,镇纪委迅速跟进,查实违纪问题,给予党内严重警告1人,党内警告3人,取消入党积极分子资格2人。

强化成果运用,做好“后半篇文章”。区委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今年3月,十二届区委第十轮巡察工作结束后,区委领导集中约谈被巡察8家单位主要负责人,要求各单位一把手切实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整改工作;对整改不力的单位负责人进行警示谈话,并不定期组建督察组加强巡察整改督查,对督查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下发督办通知书,释放出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淮南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