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提级+交叉”巡察 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

09-10 08:41   安徽纪检监察网  

地域小、人头熟,巡不深、察不透.....如何绕开熟人社会人情干扰,是基层巡察工作必须破解的“难题”。近年来,六安聚焦脱贫攻坚这一重大政治任务,创新巡察方式,“提级+交叉”,统筹各级巡察力量,市县联动、混合编组、异地交叉,对全市44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重点县直部门和乡镇开展专项巡察,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驾护航。“以前我们在区里巡察,总是摆脱不了人情的包围,区就那么大,大家都熟悉。通过上下联动,消除了人情顾虑,更能放开手脚干了。”金安区委第三巡察组组长刘仁武说。

“提级+交叉”巡察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走进田间地头、项目现场和农户家中,用尺子测量道路长、宽,钻牛棚、入羊圈核对养殖数量,到群众中去倾听真声音、发掘真问题。家住裕安区单王乡王楼村贫困户的高思全,其子于2015年考上大学,应享受雨露计划补助。由于工作人员疏忽,其中一年的补助没有及时到位,市委巡察组在专项巡察时发现这一问题。“2018年的时候,巡察组到我家来过。来的时候说过,雨露计划2015到2016年漏补了一年,跟巡察组说了一下,后来没想到真帮我们补齐了,总共是3000元钱,对我们农村来讲是一个不小的数目,对家庭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提级+交叉”巡察以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为出发点,发现并解决一个个事关群众利益的“小问题”,赢得了“大民生”。同时,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一线延伸、向群众身边延伸。截至目前,六安“提级+交叉”专项巡察,共发现问题2192个,已整改到位2185个;挽回直接经济损失6306万元,有关地区、单位完善制度642项。(六安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