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四式”法抓实派驻单位巡察整改“治已病”

10-17 09:12   安徽纪检监察网  

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断压实,巢湖市纪委监委要求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坚持把督促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履行监督首责的具体表现,“四式法”推动派驻单位实效“治已病”。

“介入式”理清整改思路。纪检监察组列席市委巡察情况反馈会议,督促被巡察的单位党委(党组)高度重视,及时成立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与班子成员共同研判分析,制定整改方案,查找问题症结,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确保按期按质整改落实到位。目前,已督促被巡察的市人社局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市委巡察反馈的6大方面31个问题,班子成员主动认领,确定了责任领导和责任科室,建立了整改工作台帐和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一台帐三清单”,推进责任落实。

“跟踪式”督查整改进度。纪检监察组按照巡察整改序时进度,督促被巡察的派驻单位及时填报“双报表”,即:巡察整改工作计划表、巡察整改达标销号审批表,严格审核把关。参加巡察整改工作推进部署会,与牵头科室负责人谈话,了解整改中存在的难点、热点问题和整改的实际成效,对照“整改举措是否量化、整改成效是否明显”标准,对整改清单“逐条过堂”。认真查看巡察整改的佐证资料,整改一件销号一件,确保一个问题一抓到底、每一条意见建议都全面落实。

“点穴式”提出监察建议。坚持问题导向,精准聚焦推进缓慢的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固定资产出租招投标程序有漏洞等“堵点”问题,直接探照就事论事、尚未举一反三的大额采购支出没有经过党组会议研究、公务招待执行不严格等“表象”问题,纪检监察组及时发出《监察建议书》,提出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管理、明确党委(党组)会议的三重一大决策机制、规范公务招待审批流程等具有针对性和可行性的建议。督促被巡察的派驻单位由点及面,从体制机制上深挖问题“症结”,堵塞制度漏洞,巩固整改成果。

“常态式”开展明察暗访。对照市委巡察提出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慰问金发放不规范等较普遍性问题,纪检监察组再次向派驻单位敲警钟,并结合中秋国庆明察暗访活动,重点对6个派驻单位及其二级机构的工作纪律执行、违规发放津补贴福利、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违规吃喝、公车私用等进行了实地查访,对发现的问题,现场与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即查即改,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派驻单位“未巡先改”。(合肥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