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涂:“三个转变” 强化巡察干部队伍建设

01-15 15:45   安徽纪检监察网  

为着力解决巡察干部不精不专难题,当涂县委巡察办积极拓宽思路,以三个转变为抓手,选优配强巡察干部,持续提升人员业务水平,全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素质一流的巡察干部队伍。

变“被动寻”为“主动选”,提升选配契合度。根据县委巡察工作任务要求,按照单位推荐、组织审查、择优选用的程序,从全县各单位各领域筛选出148名专业人员组成巡察工作人才库,着力解决专业人才抽调难的问题。每轮巡察根据需要,采取“一事一授权”的方式,从人才库中选择纪检监察、组织人事、财政审计、公检法等政治素质硬、业务能力强、具有巡视巡察工作经验的人员参加,一改往日被动抽调的方式,极大地提升了巡察队伍的专业性,为巡察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人才保障。

变“摸索学”为“传帮带”,加快工作熟悉度。根据巡察工作经验,每轮巡察队伍采取新老搭配方式组建,便于老经验和新思想的相互交融,提升实地巡察工作成效。创新巡察组组长、副组长结对帮带年轻巡察干部的帮带机制,利用实地巡察和组务会契机,采取“理论+事例”的方式,生动形象地阐释巡察工作的重点和经验做法,并在巡察方法、巡察环节、巡察流程等方面为新人“答疑解惑”,尽快帮助新人进入巡察角色,掌握实战技能。2019年在实地巡察中,共结对帮带12人次,培养巡察骨干3名。

变“空白页”为“加分项”,调动干部积极性。建立巡察干部考核机制,巡察组组长依据巡察期间具体表现,从德、能、勤、绩、廉5个方面对抽调巡察人员进行打分,按一定比例评选优秀,巡察结束后写入抽调人员的鉴定材料,存入个人档案,作为全县目标管理考核单位和干部个人考核的加分依据,以加大对巡察干部考核结果运用,极大地调动了抽调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今年以来,共有7名巡察干部被评为优秀等次,在巡察队伍中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马鞍山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