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埇桥:延伸巡察监督 亮剑基层微腐败

01-19 16:59   安徽纪检监察网  

2019年,埇桥区持续推进巡察工作向村居延伸,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痛点、难点、焦点问题,让全面从严治党的触角直抵基层“神经末梢”,利剑震慑效应得到有力彰显。全年对66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政治体检”,发现问题354个,移交问题线索30件。

巡察组巡前广泛收集被巡察村居的基本情况、问题线索和信访反映,摸清村情;协调纪检、组织、政法、信访以及涉农职能部门,了解有关问题线索、重点纠纷以及重大项目实施情况,靶向精准聚焦,增强巡察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围绕“群众痛恨什么、反对什么”,就重点“巡察什么、纠正什么”这个出发点,巡察组牢牢锁定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人、重点事;脱贫攻坚、民生工程、征地拆迁等重点领域;“三资管理”、村居换届、“四议两公开”等重点事项;资金滞留、吃拿卡要、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推进巡察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认同感。

“只有与群众‘面对面’‘零距离’才能听到真实声音,察清问题所在。”巡察组在巡察过程中注意听取群众代表、老党员、信访人、贫困户等群体意见,充分了解党员干部是否存在隐形“四风”、拉票贿选、“四个精准”不到位等问题,在访民情、听民意中把问题找准找实。

“政治巡察发现问题只是‘体检’起点,而推进问题整改‘治好病’才是落脚点。”区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问题整改上,要按照“三个不放过”要求,压实工作责任,加强工作指导,扎实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让村(居)巡察整改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宿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