枞阳:坚持“三高”导向 高位推进村级巡察

01-22 09:36   安徽纪检监察网  

“村级巡察要坚持创新“12+N”巡察方式方法,结合村级特点、突出重点,因村制宜、分类施策,不能照搬一个模式、不搞平均用力……”枞阳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在县委第八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上强调。

自实施村级巡察以来,县委巡察全覆盖对象增加至281个,时间紧、任务重,县委巡察机构坚持以“高效能”为目标,“高标准”为保证,“高要求”为基本,深入扎实开展村级巡察,提升巡察质效。

以“高效能”为目标。创新实施整镇推进,采取“1托N ”大组带小组的方式,组长整体统筹把控进度与质量,副组长各自带队进村巡察,既减少了行政成本,又提高了工作效率。县委第七轮巡察对象涉及到86个党组织,派出7个巡察组,配备副组长11名,3个月完成驻点任务,初步统计,发现问题1199个,问题线索83件,效果显著;县委第八轮巡察派出4个巡察组,配备副组长13名,巡察稳妥推进中。

以“高标准”为保证。一是强队伍。注重从政治素质硬、业务能力强的人员中抽调巡察干部,不符合要求坚决不用,第八轮巡察调换2名不适应巡察工作要求的干部,保证尽锐出战、取得成效;二是细谋划。各巡察组严格按照“以类定案”标准,根据经济发展、组织建设、信访举报、矛盾纠纷、人数规模等要素划分类别,制定具体巡察方案,县委第八轮巡察各巡察组根据实际情况分别制定了2至3套巡察方案,巡察更具针对性;三是立清单。以巡察发现问题和农村易发多发问题为蓝本,征求各方意见建议,制定《枞阳县村级巡察问题清单》,梳理5个方面16项74个具体问题,为村级巡察提供有益参考,助推精准发现问题。

以“高要求”为基本。召开县委第八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暨业务培训会,从聚焦“发现问题”“整改运用”“贯通协作”等三个方面从严要求,确保高起点启动巡察;近期县委巡察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县委第八轮巡察工作的通知》,从“提高巡察质效”“坚持厉行节约”“切实转变作风”“严格纪律要求”等方面再聚焦再要求,进一步严明纪律、明确任务、压实责任,为圆满完成巡察任务持续注入动力。

“村级党组织在县级巡察对象中占有很大比重,提高村级巡察质量是推进县委巡察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县委巡察机构将不断创新研究,总结提炼,确保一届任期内县委巡察高质量全覆盖。”县委巡察机构负责人说道。(铜陵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