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三个步调一致”弹好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协奏曲

05-22 08:43   安徽纪检监察网  

“要牢牢把握巡察高质量发展要求,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坚持做好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加强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把实事求是、精准科学、依规依纪依法贯穿巡察工作全过程。”近日,在滁州市委巡察机构培训会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玉平对正在开展的高职高专授权巡视和市委第八轮巡察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

在监督重点上实现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步调一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委巡察办把疫情防控和巡视巡察整改工作齐推进、同落实,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重要一环。尤其是在本轮巡察和教育系统专项巡察整改工作中,重点监督疫情防控落实情况,对有条件整改但进度缓慢的党组织进行现场督查,并通过电话督办、发文督办等多种方式适时开展回访督查,真正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做到巡察向一线延伸、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身边延伸。截至目前,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涉及的1个问题已完成整改。全市教育系统巡察反馈问题2158个,已完成整改2031个,整改率94 %。

在目标定位上实现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步调一致。5月8日,六届市委第八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在此轮巡察中,市委巡察办督促市委各巡察组在政治站位上与省委巡视组“无缝对接”,确保巡察与巡视一个标准,同步推进。对照省委下发的监督重点清单,立足实际将巡察市县直属单位党组织监督重点细化为3大类12个方面78项重点任务;将巡察乡镇党组织监督重点细化为3大类12个方面95项重点任务,其中把落实上级脱贫攻坚及“回头看”整改、疫情防控等重大决策部署中是否存在偏差、落差、温差等作为巡察监督的重中之重。

在组织领导上实现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步调一致。“只有党委重视,特别是书记重视,巡察工作才有权威、有效果。”市委书记张祥安走进市委巡察机关办公场所,查阅资料台账,在调研巡视整改和巡察工作时坦言。六届市委以来,市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真正以“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的方式,不断压实县(市、区)党委的巡察主体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切实把中央和省委、本地区党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部署要求落到实处,在上下联动中,真正实现思想贯通、责任贯通、组织贯通。

“我们立足政治巡察特点,下借上势,创新板块巡、交叉巡、同步巡等联动方式,不断推动全市巡察工作深化发展。”市委巡察办主任范继贤介绍。同时,在促进贯通融合、形成监督合力上下功夫,监督力量做到“一体调配”,情况互通做到“毫不保留”,形成落实有力的良性互动局面。(滁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