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望、闻、问、切”四诊法 精准做好政治体检

07-04 07:03   安徽纪检监察网  

为进一步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淮南市委第三巡察组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三个聚焦”,采取“望、闻、问、切”四诊法精准为被巡察单位把脉问诊,做好政治体检。

望,看资料、查作风、了解工作概况。全面查阅被巡察单位近年来的有关文件、档案、会议记录、财务凭证等资料,抽查核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通过明察暗访等方式看干部作风和为民服务情况,查找政治偏差,精准画好被巡察单位“政治画像”。

闻,听汇报、接信访、了解部署情况。听取被巡察党组织工作汇报,开展民主测评和问卷调查,设置意见箱和举报电话,受理群众来信、来电、来访,现场接待来访群众,通过服务单位和服务对象,看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党组织软弱涣散和组织力欠缺存在的问题。

问,谈疑惑、细询问、紧盯重点环节。与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其他干部群众进行个别谈话,并对存在疑惑和疑虑的关键问题、关键环节向有关知情人开展针对性地询问谈话和外部调查,直面问题,对重点问题和重要线索进行“抽丝剥茧”,为下一步做实问题线索奠定基础。

切,剖根源、看本质、找准源头关键。坚持每周召开巡察组务会,梳理、汇总、分析查找问题。加强组员之间信息交流,认真甄别和研判,组长、副组长多次指导,帮助理清思路、把握重点、精准画像,进一步剥离问题表相、还原问题实质、深挖问题根源,促进巡察工作提质增效。(淮南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