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八公山:深化巡纪协作同向发力提升监督质效

07-06 16:08   安徽纪检监察网  

“通过此次培训,让我们的巡察干部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违纪违法行为有了更加系统和深刻的认识,进一步提高了巡察工作发现问题的精准度和鉴别力。”八公山区委第二巡察组副组长徐蕊在参加巡察动员培训后说。

近年来,八公山区深度推进纪委监委和巡察机构协作配合,按照“资源共享、协同发力、深度融合”的原则,建立协作机制,实现无缝对接、同频共振,形成监督合力,提升监督实效。

巡察之前,做足准备有目标。巡察组进驻被巡察单位前,主动向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信访室、案件监督管理室等部门沟通被巡察单位的政治生态情况及被巡察单位党员干部问题线索情况,带着问题开展巡察;同时,邀请区纪委案件党风政风监督室、案件审理室等科室业务骨干为巡察干部授课,讲解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表现及问题定性、证据固化等技能,与巡察干部开展座谈交流,提升巡察干部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

巡察期间,加强联络不掉线。巡察组对涉及纪检监察方面业务性较强的问题把握不准时,在剥离问题特质后及时与相关职能科室联系,进行定性分析解答;对重要问题线索经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同意,直接移交纪委办理,实现边巡边移,提高巡察监督效率。

巡察之后,组团督促双保险。巡察机构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移交,区纪委对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实行闭环式专项管理,及时核查处理。被巡察单位定期向巡察组报告整改情况,区纪委监委也将被巡察单位整改情况纳入日常监督范围,不定期实地走访查看,对巡察整改不重视、整改不彻底的,区纪委监委及时约谈提醒,确保巡察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到位。(淮南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