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埇桥:深究细察促进村居巡察工作提质增效

07-07 16:29   安徽纪检监察网  

“大爷,您好,我们是区委巡察组的,今天找您,就是想了解一下,您对村里的工作有什么看法?是否了解有存在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方面的人和事……”

区委第十四轮巡察工作启动以来,各巡察组紧扣村级巡察“三个聚焦”66个重点内容,注重从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在一线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让群众感受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监督检查就在身边,不断推深做实巡察工作。

聚焦社情民意,全面起底察问题。工作干得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巡察期间各巡察组深入一线入户走访,做到自然村庄、项目场地、特殊人群“三必到”,村“三委”成员、包村干部、致富带头人、特殊群体人员“四必谈”,党务、村务、财务、事务、信访问题“五必问”,通过明察暗访,全面起底社情民意,掌握第一手资料,在寻病因、找病根中查找政治偏差,精准画好政治画像。

围绕“三重一大”,把握重点寻线索。坚持把群众的“表情包”作为巡察监督的“晴雨表”和民心向背的“大问题”,抽丝剥茧、深究细察发现问题线索。进驻前积极同纪检监察、组织人事、信访、审计等部门联系,了解掌握被巡察单位党员干部在扶贫工作、民生工程、扫黑除恶和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反映和举报,逐一梳理、建立台账,在走访、座谈中印证问题实质、深挖问题根源,让问题线索浮出水面。

“群众关注什么、反对什么,我们就重点巡察什么、纠正什么。这次巡察直插村(社区)一线,面对面发挥巡察监督作用,着力发现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等问题,助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区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随着巡察触角的不断延伸,人民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逐渐浮出水面,在下一步工作中将按照巡察整改“三个不放过”的要求,抓好问题整改,提升巡察质效。(宿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