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聚焦“356”做深做实学校巡察

07-09 09:42   安徽纪检监察网  

2020年5月,霍邱县委第九轮巡察确定对县一中、县二中、霍邱师范、皖西经济技术学校、霍邱工业学校、长集中学、河口中学、周集中学、潘集中学等9所学校开展常规巡察。同时,对2所小学同步开展“背包式”巡察。

鉴于学校性质的特殊,霍邱县认真分析研判,超前谋划,做足预先“功课”,提出了学校巡察“356”,即:首察党建阵地、共青团阵地、意识形态阵地“三大阵地”;聚焦工程建设、校园安全(食品安全)、教育管理、校园文化、师德师风“五个领域”;查有没有违反党的教育方针另搞一套的问题,查有没有只抓升学率不抓素质教育的问题,查有没有违规办班、补课和私收费的问题,查有没有私设“小金库”滥发津补贴的问题,查有没有在招生中违规操作的问题,查有没有不落实教育扶贫政策的问题“六个有没有”。

与此同时,巡察组还引导和帮助学校开展了“抓党团建设与抓素质教育和教学质量”“抓德育与抓升学率”相互关系大讨论,让广大师生真正明白,抓党团建设就是抓素质教育、抓教学质量,抓德育就是抓升学率的道理。

“巡察组聚焦‘356’巡察,可以说把学校各个重点方向都包括了,几乎是全角度的探照和扫描,有问题也藏不住呀!”被巡察学校的一位副校长深有体会地说。

聚焦“356”对学校巡察开展以来,仅第五巡察组就发现党建方面问题12个、教育管理监督方面问题5个、工程建设方面问题5个、脱贫攻坚方面的问题3个、校园环境及食品安全存在问题2个……(六安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