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溪:驻村夜巡剑指扶贫领域“微腐败”

07-10 08:38   安徽纪检监察网  

“这次开展巡察‘回头看’的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村民的经济来源主要依靠农业生产,他们白天大都在外务农,巡察人员之前到村里走访谈话经常吃‘闭门羹’。自实行驻村夜巡后,我们与‘七必谈七必访’对象基本上都能见上面,好好聊一聊,这样不仅能深入透彻地了解情况,而且也拉近了巡察组和群众之间的距离。”提及近期推行的驻村夜巡模式,连续十多天驻村开展工作的绩溪县委第五巡察组组长胡红彬表示,虽然自己累一点,但很是值得。

为充分发挥巡察“探照灯”“显微镜”作用,深入查找扶贫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该县专门组建5个巡察组,对伏岭镇西川村等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开展巡察“回头看”,并根据农村实际情况推行驻村夜巡模式,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巡察中,各巡察组合理制定巡察工作时间表,白天查阅会议和活动记录、账务资料,初步摸排问题,制定走访谈话提纲;晚上带着问题开展走访谈话,深入群众家中了解核实问题,力求做到村“两委”干部和村民组长、村监督委员会成员、党员代表、村民代表、老村干老党员、贫困户、危房改造户“七必谈七必访”,广泛收集民情民意,确保巡察工作取得实效。

通过开展驻村夜巡,深入了解村情民意和党员群众反映较为集中的重点、热点问题,对精准发现问题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在本轮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回头看”中,巡察组先后谈话61人次,发现问题59个,移交党员干部问题线索4件。

“在实行村级延伸巡察‘3474’工作法的基础上,我们又探索推行了驻村夜巡模式,体现了坚持政治巡察定位,坚持实事求是、依靠群众、聚焦问题、注重实效等原则。同时,以发现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为出发点,立足于推动解决问题,这样才能不断提高村级巡察质效,真正让群众感受到党的关怀就在身边、正风反腐肃纪就在身边。”县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宣城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