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田家庵:以巡视整改带动巡察监督 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05-23 10:09   安徽纪检监察网  

自省委巡视反馈以来,田家庵区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把省委巡视整改与区委巡察有机结合起来,以巡视标准规范巡察工作,上下联动,同频共振,以具体措施和实际行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加强巡察组织领导。结合省委巡视整改工作,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加强对区委巡察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区委常委会、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巡察工作机制,多次召开区委常委会、领导小组会研究巡视巡察工作。在成立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7个专项工作组的同时,对巡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调整,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由6人充实到14人,进一步加强工作力量,切实做好对巡视巡察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对标省委巡视工作最新要求,结合田家庵区实际,制定了《中共田家庵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中共田家庵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和《中共田家庵区委巡察组工作规则》,推动巡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编印了《中共田家庵区委巡察工作手册》,为巡察干部把握政治定位、提高发现问题能力提供保障。

提升巡察工作质量。进一步加强对基层的有效监督,重新修订了《中共田家庵区委巡察工作规划(2017-2021年)》《中共田家庵区委巡察全覆盖工作方案》,将117个村(社区)党组织的巡察工作纳入区委巡察工作总体布局,已启动首批24个社区巡察,从以往单一的延伸巡察转变为综合的全面巡察,着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坚持把发现问题作为主要任务和衡量质量的标准,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突出“六围绕一加强”要求,将意识形态工作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党员干部涉黑涉恶、农地非农化问题融入巡察监督,提升巡察针对性、实效性。2018年共开展4轮50家单位巡察,其中前2轮18家单位巡察发现并反馈问题196项,移交问题线索1件,立案查处并移送司法机关2人,追缴违纪款87.4万元,切实发挥出巡察震慑作用。

强化巡察结果运用。重新修订了《巡察工作办法》,将巡察整改工作纳入全区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对整改不力的单位对照相应分值进行扣减,进一步增强巡察整改严肃性。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前9轮51家被巡察单位整改完成情况报告在党内公开,巡察整改完成情况社会公开稿在“田家庵之窗”和区纪委监委网站公开。认真梳理总结巡察中发现的共性问题、普遍性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治理,健全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对前9轮巡察中51家单位在整改中出台、执行的共计498个制度逐一梳理核查,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实现标本兼治的效果。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巡视巡察整改工作的通知》,对51家单位问题整改情况、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督查,对省委巡视指出的4个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发督办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督促整改反馈问题22个,建章立制9项,处置问题线索3件,追责问责10人,挽回经济损失10.2万元。(督察督办处供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