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镜湖:立行立改回应百姓安居关切

08-16 16:50   安徽纪检监察网  

百姓所指就是省委巡视整改所向。安居是百姓重大关切,更是区委区政府头等大事。2018年10月12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向镜湖区巡视反馈,严正指出镜湖区征迁安置缓慢、百姓过渡期长的问题后,镜湖区第一时间成立民生领域专项整改小组,区委书记、区长担任组长,统筹谋划,多措并举,立行立改,以省委巡视整改实效回应百姓安居关切。巡视以来,镜湖区陆续交付安置房4871套,办理安置房产权证5303户,一大批市民赶在2019年新年前搬进了新家,结束了长期在外租房的历史。

镜湖区是芜湖市的老城区、主城区,常住市民近60万,人口密度高,棚户区多、老年人多、小房子多,征收安置困难重重。针对省委巡视反馈的征收安置领域一系列问题,镜湖区委树牢“四个意识”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不等不靠,以上率下,层层压实整改责任,真抓真改,马上就改。根据全区现有安置房源现状,按照“轻重缓急”原则,对荣盛华府、仪表厂二期、镜湖世家、丝绸厂等用于安置的小区(地块),细分为自(代)建、回购、拟安置未出让、规划安置未形成“净地”四个大类,明确各部门职责,明确时间节点,明确工作要求,定期调度,不定期抽查,确保按时按质交付房源。特别是对尚未形成“净地”的征收地块,通过包户到人、申请补偿决定等方式加快推进。除个别回迁地块外,绝大多数安置小区到2021年底前将全部交付到位。2018年以来,镜湖区累计交付各类安置房共6300余套,解决4000多户群众安置安居问题。

既注重“当下改”,又注重“长久立”。镜湖区以巡视整改为契机,举一反三,标本兼治,逐步建立起征收安置工作长效机制,为巩固整改成效提供制度保障。从征收安置源头进行统筹谋划,根据年度地块出让计划,通过自建、定向回购、市场购买等方式增加安置房源储备,不断增加现房供应量,最大限度减少征迁户过渡周期。同时,镜湖区不断创新形式,坚持群众监督区委区政府征收安置工作,出台《安置房建设社会监督的实施意见(试行)》,请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安置户代表作为“群众监理”,全程参与安置房建设、质量监督和选房,确保安置房品质符合群众需求,千方百计满足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督察处供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