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南谯:“五查”“五步”销号法 助推巡视整改工作

12-06 16:49   安徽纪检监察网  

为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确保高质量完成巡视整改任务,南谯区综合衡量“解决具体问题、追责问责、挽回经济损失、举一反三和建章立制”等五个要素,高标准制定了“五查”销号标准、“五步”销号流程,确保巡视整改改彻底、改到位。

“五查”标准验销号。一查问题整改是否到位。将政治性作为第一标准,查看是否坚决落实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站在全区层面逐项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重点任务、阶段任务和长期任务,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全区共查找出110条问题症结,制定了137条整改措施,细化为295条销号标准,实现了整改任务明确、推进有序。将整改成效作为第一要务,做到“四个绝不放过”。没有整改的绝不放过,降低整改标准的绝不放过,整改不及时的绝不放过,成果运用没有举一反三、没有进行制度规范、整改效果不明显的绝不放过。对整改不及时的“项目变更大、隐患多”问题牵头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将整改效果不明显的“区域发展不协调” “项目建设调门高落实差”两个问题,由“已完成”降为“基本完成”状态,继续整改。二查追责问责是否适当。对巡视反馈的问题,进行研判,需要追责问责的情形,做到“四该四必须”即发现问题该查核的必须查核,该立案的必须立案,该处理的必须依法依规按程序处理,上述该查核、该立案、该处理的没做的,该倒逼问责的必须问责。巡视整改期间,共追责问责209人次,3个单位作出书面检查,充分发挥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效果。三查经济损失是否挽回。对造成经济损失的整改事项,不论涉及到哪个单位、涉及哪个人,都要将经济损失挽回到位。巡视整改期间,在滥发津补贴、酒桌办公等方面共挽回经济损失103.46万元。四查以点带面作用是否发挥。将举一反三作为第一姿态,查看是否在解决具体问题的同时,对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问题,组织开展全面的专项整治活动,确保整体工作有提升。南樵区针对巡视反馈指出的酒桌办公等突出问题,组织开展了酒桌办公、机关事业单位滥发津补贴、政府投资项目建设领域腐败风险、问题项目和闲置低效用地整改、拉票贿选专项整治、防范邪教问题专项整治、土地征收领域问题专项整治等7个专项整治行动。目前,各专项整治行动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长效管理制度机制正在制定。五查标本兼治是否深化。将建立机制作为第一成效,查看是否注重建立“长久立”的机制,从源头上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南谯区有针对性地出台、完善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南谯区关于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若干规定(试行)》《关于进一步强化全区工作落实的若干举措》等35项区级层面制度,充分发挥巡视标本兼治作用。

“五步”流程促规范。第一步自查申报。各牵头单位对照整改措施和销号标准认真梳理总结,形成自查整改报告初稿,经单位党组(党委)会研究后形成正式报告。同时,填写《省委巡视南谯区整改任务销号审批表》,由各牵头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签名后,连同整改自查报告及每条措施的整改支撑材料,一同提请销号。第二步牵头区领导把关。牵头区领导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汇报,或参加牵头单位党组(党委)会、办公会议对巡视整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指导初审。全区共有牵头区领导28人次把关牵头单位申请销号事项43份。第三步区委巡改办审核。区委巡改办召开主任办公会议,对34个申请销号事项进行逐一研究会商,达到销号标准的,签署审核意见。认为达不到销号标准的,提出具体意见,退回牵头单位限期整改到位,并通报牵头区领导。对2项申报完成的整改事项改为基本完成,退回责任单位补充完善。第四步区委常委会审定。提请销号各整改事项,经区委巡视整改领导小组组长同意后,提交区委常委会分批次研究审定。区委常委会先后对提请的34项整改事项进行审定,确定销号事项32项。第五步归档备查。按照“一事一档”要求,收集整理各整改事项档案资料,当前对巡视反馈的32个整改问题逐项建立了档案,对销号事项档案进行专项整理,确保整改支撑性材料完备齐全。

在整改过程中,南谯区委严格贯彻落实“高、新、快、实、细”的整改工作要诀,坚持“高”标准、采取“新”举措、落实“快”节奏、做足“实”功夫、磨出“细”品质,有力保证了巡视整改取得实效。截至目前,省委巡视反馈36个问题,已完成、基本完成32个,正在推进4个,追责问责209人次,挽回经济损失103.46万元,建章立制35项。(督察处供稿)

相关阅读